当前位置: 首页 > 监督视窗 > 专项报告  > 正文

监督视窗

关于北京市通州区2019年企业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专项报告

时间:2022/02/11  来源:区人大

  ——2020年11月18日在北京市通州区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四次会议上
  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常务副区长   阳波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我向会议作关于北京市通州区2019年企业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专项报告,请予审议。
  根据《中共北京市通州区委关于建立区政府向区人大常委会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制度的意见》(京通发〔2018〕21号)要求,形成《关于北京市通州区2019年企业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专项报告》,主要内容如下。
  一、企业国有资产基本情况
  2019年末,纳入通州区国有企业财务会计决算的国有企业资产总额4,464,815.6万元,同比下降3.8%;负债总额2,602,661.1万元,同比增长8.4%;所有者权益总额1,862,154.5万元,同比下降16.9%;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权益总额1,307,046.7万元,同比增长20.6%;平均资产负债率54.9%。
  二、企业国有资产管理情况
  (一)大力推进产业布局优化调整
  区属国有企业历经多年改革调整,产业布局不断优化,国有资本逐步从弱势领域退出,向适应区域发展的主导产业、基础产业集中。根据副中心功能定位和区域发展客观需求,区属国有资本主要投向城市建设、城市运营、科技创新、民生服务、文化旅游几个方向。
  1.以城市建设为主导的战略功能板块
  以通投公司、北京市通州区国有资本运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资公司”)为主体构成,主要业务涉及土地一级、二级开发,区级重大项目投融资、政府代建和民生保障工程。
  2.城市运营管理板块
  主要由大运河水务公司、北京通盛达交通运输经营管理公司(以下简称“通盛达公司”)等企业构成,业务涉及城市水务、城市交通、市政工程服务以及环保产业等方面。
  3.民生服务板块
  主要由商资公司、北京市通州区供销合作总社(以下简称“区供销总社”)、北京市燕东保障性住房建设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燕东公司”)等企业构成,业务涉及基础商业网络构建、商业地产经营、人力资源服务、教育等产业,未来将在副中心卫生健康、养老服务、智慧社区、美丽家园建设等方面进行体系式产业拓展。
  4.科技创新板块
  主要由北京通州科技创新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科创公司”)构成,整合全区各大园区科技创新产业资源,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逐步构建起空间运营、产业运营、科技服务、企业服务于一体的业务体系。
  5.文化旅游板块
  根据副中心功能定位以及国企改革的需要,对接国内优质旅游资本,适时构建通州全域旅游资源专业化开发平台,依托大运河深厚历史文化底蕴,拓展大运河5A级景区开发、环球影城周边文化旅游及台湖演艺小镇等业务,通过整合社会、市场及公司各方的资源,高标准构建副中心大运河文化旅游体系。
  (二)全面加强资产管理制度建设
  根据北京市国企改革有关文件精神,结合我区实际,区国资监管部门先后制定出台了一系列文件,进一步规范国有资产监管,主要包括:制定《通州区国资委监管企业“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实施意见》,对国有企业改革发展重大事项,严格履行决策及审批程序;制定《关于规范国有企业经营性房屋、土地出租管理工作的意见》,全面规范企业对外出租商户工商注册工作,确保企业出租经营依法合规。
  (三)不断深化国有企业改革
  本着“整体建构、渐进深化”的原则,2019年持续推进国企改革工作。一是围绕国有资本功能效率最优化这一核心目标,加强产业布局和结构整体优化的全面研究。二是对国有企业资产进行系统梳理,完成国资委监管企业清产核资工作。三是开展国资系统土地房产资源优化利用的课题研究,为启动改革进一步摸清底数。四是进一步推进国企领导人员管理体制改革,协助区委制定出台《关于调整区属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管理体制的意见》。五是推进科技创新产业平台建设,将园区所属慧谷投资公司更名为北京通州科技创新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划转至区国资委。六是理顺出资关系,将区国资委所持科创公司及通投公司股权划转至国资公司,为优化战略功能板块做准备。七是推进区国资委系统10家经营类事业单位改革,截止2020年底前完成机构编制撤销工作。八是基本完成区属国有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工作。
  (四)积极服务副中心发展建设
  1.全面参与副中心重点项目建设
  2019年,国资公司参与了环球影城主题公园、文化旅游区拆迁、八里桥棚户区二期等副中心重点项目,累计完成文化旅游区50个土地移交项目;积极承担两项安置房建设工程,全面推进北大人民医院、潞河医院分院、体育场升级改造等9项代建工程;参与并推进了集成电路尖端芯片基金、副中心投资发展基金、“美丽乡村”、副中心硬科技产业示范基地、国润酒店改造提升等副中心服务发展型和产业引导型项目;以信托、担保等方式为我区园区建设及重点项目融资上百亿元。
  通投公司作为市区两级投资的战略功能平台,主要围绕土地开发、产业运营、城市配套建设等三大主业和创新投融资、智库支持等两大模块,全力推进副中心建设工作。在施及跟进的土地一级开发项目共计20个,与宋庄等9个乡镇签订集体产业用地经营权租赁协议;在产业运营方面,张家湾设计小镇、宋庄艺术小镇、西集国家网络安全产业园、台湖10号地研发用地、大运河文化旅游景区、张家湾古镇、副中心枢纽站等相关重点建设项目顺利推进。
  科创公司围绕国家网络安全产业园区(通州)创新中心和副中心设计小镇创新中心两个重点项目开展运营工作。其中,副中心设计小镇创新中心项目占地225亩,建筑面积24.5万平方米,科创公司通过股权收购方式进行项目改造运营;国家网络安全产业园区(通州)创新中心占地97亩,建筑面积3.25万平方米,现已通过整租方式,开展项目装修改造并与行业内专业机构合作运营。
  2.大力提升副中心服务保障水平
  2019年,通盛达公司不断优化区域交通环境,对运营的49条线路运力情况进行了优化调整;商资公司开展“菜篮子”进社区工程,“品农果蔬”经营网点已基本覆盖副中心全区域;燕东公司积极推进和谐社区建设,不断提升社区数字化水平,探索智慧社区的发展路径;北京八里桥农产品中心批发市场加强服务保障,采取有效措施提振商户信心,保供应、保安全、保稳定;大运河水务公司积极推动14家乡镇水厂的划转工作,启动行政办公区再生水管线二期工程,打造再生水数字化智能管控系统,实现行政办公区再生水安全稳定供给。
  3.精准扶贫,全力开展帮扶对接
  2019年,区属国企开展了“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国资公司等7家国有企业到受援地区投资置业,以签约结对、村企共建等形式,围绕产业、智力、就业等内容参与精准扶贫;利用企业实体销售渠道,全面开展消费扶贫,2019年完成消费扶贫额3300万元。
  (五)持续推进国企创新发展
  1.聚焦国企重点建设项目
  商资公司积极推进人力资源产业园入驻工作,2019年已签约商户入驻18家,租赁面积2570平方米;北京市通州区煤炭公司(以下简称“煤炭公司”)“源创科技研发楼”项目已开工,总建筑面积为1.58万平方米,项目落成后将用于引进高精尖项目,目前已与华为、中科星云等公司达成初步合作意向;国资公司“帅府·潞苑”限竞房项目,建筑规模3.91万平方米,预计总投资234,510.9万元,2020年预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98,000万元。
  2.着力提升产业品牌影响力
  区属国企积极拓展旅游文化产业,参与大运河5A级景区创建工作,京杭大运河(通州城市段)正式启动旅游通航;商资公司下属小楼饭店加大产品序列开发,深入挖掘老字号品牌价值;商资公司下属烟酒公司继续加强与中粮集团的战略合作,着力提升商业品牌影响力,2019年度销售额达到11,000万元,销售区域覆盖京津冀地区。
  3.探索新的经营运作模式
  区属国企积极探索与副中心相适应的学前教育产业发展,2019年已有两家国企幼儿园投入运营;通盛达公司全力拓展汽车租赁业务,煤炭公司积极涉足传媒及科技服务业领域,加快企业转型发展步伐;大运河水务公司、区供销总社、商资公司等企业积极探索资本市场化运作模式,对接央企、市企和优质民营资本,在六片区水环境治理PPP项目、智慧水务、智慧城市、小额贷款等方面,有效推动企业市场开拓力持续增强。
  三、下一步工作措施
  结合中央和北京市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精神和服务副中心建设的需要,下一步区属国有企业要全面加快改革创新和产业发展步伐,有效提升企业资源综合利用效率,以强化企业功能建设和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为重点,不断增强国企在副中心建设中的参与度和贡献率。
  (一)强监管、促发展,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进一步夯实国资监管基础,整合优质资源,壮大国有资产运作规模,提升国有资本运营能力,实现重组增效、提质增效,力争“十四五”末,打造2至3个具有较强区域影响力、具备外拓功能的自主品牌,培育3至4家资产超100亿的国有企业集团,重点培养1至2家具备一定行业影响力的国有上市公司。
  (二)继续积极参与副中心重点工程、重点项目建设
  积极推进文化旅游区、环球影城主题公园等副中心重点项目,有力拓宽投融资渠道,积极参与水环境治理工作,进一步做好保障住房、交通客运布局、商业进社区等副中心民生工程,充分发挥国企对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引导和带动作用。
  (三)加快推进国有企业改革,优化资源配置
  大力推进国企战略重组、产业转型升级,进一步完善国企法人治理结构,加快现代企业制度建设。合理设置产业功能板块,板块设置充分体现出副中心建设的需要、企业自身的特长、社会和市场的需求,在充分调研,反复论证的基础上,积极、扎实、稳妥的推进国企改革各项工作。
  (四)加快新兴产业拓展,打造新的产业增长点
  依据副中心产业发展整体规划,以推进人力资源产业园、尖端芯片基金等工作为抓手,全面推进城市商业金融产业发展;结合大运河打造5A级文化景区,大力拓展旅游文化产业;加快推进国家网络安全产业园、硬科技产业示范基地、煤炭公司科技研发楼等项目,积极拓展科技服务产业。
  (五)加大与央企、市企、民企的合作力度
  大力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重点推进区属国企同央企、市企和各区县国企的合作,推动国企与民企合作,积极探索跨区域、跨层级、跨所有制的经营合作方式,以及企业职工持股等混合所有制实践方式,有效提升国企经营活力。
  (六)切实加强国企领导班子和人才队伍建设
  创新企业选人用人机制,探索引入职业经理人,建立对职业经理人的评价体系,形成以市场为取向的人力资本的专业化管理方式;抓好国企年轻干部的选拔、培养和锻炼,优化人才培训机制,拓宽培训渠道,加强国企领导人员梯队建设。
  (七)规范国资监管职能,加强监管机制建设
  通过交流学习考察等方式,汲取先进区县的国资监管经验,对我区现有的国资监管制度进行全面梳理和必要调整,加快建立出资人管理事项清单制度;进一步完善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制度,逐步提高国有资本收益收取比例;加强国资监管体系建设,突出以管资本为主,着重提高国资监管的依规性、针对性和有效性。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全国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网站备案号:CA010120000604417630003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ICP备 200152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1202002947号 技术支持:北京市通州区大数据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