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监督视窗 > 专项报告  > 正文

监督视窗

关于北京市通州区2020年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综合报告

时间:2022/02/11  来源:区人大

  --2021年10月14日在北京市通州区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四十三次会议上
  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副区长  郑皓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我向会议作关于北京市通州区2020年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综合报告,请予审议。
  2020年,通州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副中心功能定位,坚持稳中求进,守正创新,持续推进国有资产管理的规范化、制度化和信息化建设,充分发挥国有资产在促进经济发展、提供公共服务、抗击新冠疫情等方面的重要作用。
  一、国有资产基本情况
  (一)企业国有资产(不含金融企业)
  截至2020年底,全区国有企业资产总额5,018,226.14万元,同比增长12.39%;负债总额3,142,524.80万元,同比增长20.74%;所有者权益总额1,875,701.34万元,同比增长0.73%;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权益总额1,437,129.25万元,同比增长9.95%;平均资产负债率61.16%。
  (二)金融企业国有资产
  截至2020年底,通州区暂无由政府所属行政事业单位及国有企业出资成立的金融企业。
  (三)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
  截至2020年底,全区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总额6,948,270.70万元,同比增长0.54%;负债总额2,580,995.43万元,同比减少2.07%;净资产总额4,367,275.27万元,同比增长2.14%。
  (四)国有自然资源资产
  全区森林总面积3.12万公顷,较上年增加1287.73公顷;森林覆盖率34.45%,较上年提升1.43%;湿地面积4497.53公顷,湿地保护率38.51%。全区年降水量417.20毫米,较上年增加43.30毫米;地下水多年平均水资源可利用量1.96亿立方米,较上年增加0.16亿立方米;全区境内河流26条;现有区级、镇级、村级污水处理厂(站)170座,较上年增加6座,污水处理率达到91.41%,较上年提升0.35%。全区5个国家和市级地表水考核断面均达到合格水质标准;完成化学需氧量减排207吨,氨氮减排49吨。
  二、国有资产管理情况
  (一)企业国有资产(不含金融企业)
  1.推进六大产业板块建设,构建区域国有经济发展新格局
  一是在城市建设板块,张家湾设计小镇、宋庄艺术小镇等重点建设项目顺利推进。二是在城市运营板块,南水北调通州水厂、碧水污水处理厂、张家湾再生水厂及12座乡镇再生水厂实现平稳运营,副中心地面公交服务水平全面提升。三是在民生保障板块,“菜篮子”开进社区,“品农果蔬”经营网点覆盖副中心全区域。四是在科技创新板块,构建起集空间运营、产业运营、科技服务、企业服务于一体的业务体系。五是在文化旅游板块,对接首旅集团等优质资源,打造出大运河文化旅游资源综合开发专业平台。六是在金融服务板块,优质资源不断聚集,资本运作能力持续增强,有效支持了副中心建设。
  2.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提升资源配置能力
  一是加快推进区属国企改革重组,初步形成整体谋划、分块整合、分步实施的改革方案。二是积极打造副中心区域功能平台,组建成立北京通州科技创新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三是统筹推进国企公司制改革,研究起草《通州区国有企业公司制改革工作方案》。四是加大国企基础性改革工作力度,“僵尸企业”清理工作稳步推进。
  3.完善国资制度体系,切实履行国资监管职责
  一是加强国资监管制度建设,研究起草《通州区国资委监管企业工资总额管理办法》。二是全面推进国有企业资产梳理工作,初步完成通州区国资委监管企业土地及房屋资产优化利用研究课题。三是不断加大历史遗留问题的解决力度,有效解决了京杭府底商分割等一批重点难点问题。
  4.坚决落实市区决策部署,全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制定《关于做好减免中小微企业房租工作的通知》,在疫情期间切实为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减轻租金负担,2020年,区属国企为2987家商户累计减免租金3745万元。
  (二)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
  1.巩固完善管理体制机制,推动资产管理提质增效
  认真落实中央和北京市关于国有资产管理的规定,研究起草关于加强区属行政事业单位土地、房屋出租、出借及对外合作经营管理的相关文件,从保障履职、合理配置、有效使用、规范处置等方面加大资产管理力度,提升资产管理效能,推进行政事业单位高效履职。
  2.扎实开展日常管理工作,资产基础数据不断夯实
  运用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管理信息系统,加强资产动态监管,持续开展数据治理,把精细化管理贯穿于资产配置、使用、处置的全过程。提高资产数据管理要求,加强资产数据与财务数据的横向比对,强化审核监督,提高资产数据报送质量,确保资产数据真实、完整。
  3.充分挖掘资产使用潜能,资产高效优化配置持续推进
  严格落实“过紧日子”要求,优化新增资产配置相关预算编报机制,强化资产预算约束,从严履行资产配置审批程序,从紧控制非刚性资产配置,深入推进节约型机关建设。制定《通州区盘活存量资产 弥补财政收入工作方案》,进一步摸清国有资产存量总数,资产共享共用力度持续加大。
  4.维护国有资产安全完整,助力各项改革平稳有序进行
  一是严格履行资产处置审批程序,做好机构改革、经营性事业单位改革、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的资产处置相关工作,维护国有资产安全完整,严防国有资产流失。二是采取“先易后难,分批推进”的方式,完成首批企业清理规范实施方案的梳理、审核。三是制定《北京市通州区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方案》,确定划转范围、方式等工作要点,加强部门间协同配合,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工作按时完成。
  5.加大防疫资产投入力度,资产服务保障能力切实提升
  开通防疫资产审批绿色通道,确保应急防疫资产及时布控到位,全区全年使用政府资金购置防疫资产共计32,694.24万元,其中医疗卫生系统购置呼吸机、核酸提取仪、特种车辆等防疫资产23,734.62万元,占比72.60%。
  (三)国有自然资源资产
  1.高效利用土地资源,加强资源保护与修复
  一是调查监测工作扎实推进。高质量完成三调工作,数据成果顺利通过全国三调办核查。二是制度建设富有成效。探索“双并联,一融合”工作机制,组建责任双师队伍,推进副中心“全域全覆盖”现状调研,形成片区画像手册。三是用地功能结构不断完善。四是老城双修加速推进。梳理老城双修项目95个,形成“体检报告+实施方案+行动计划+政策集成+数据平台”的实施框架。五是规划设计水平稳步提升。建立“多规合一”协同平台,规划项目方案审查、进度协调实现精细化管理。六是生态空间功能有序拓展。完成新一轮百万亩造林地块核实1740.09公顷,实现永久基本农田及储备区落图落地。七是执法监管力度不断加大。完成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摸底排查工作,土地动态监测项目巡查率由2019年的84%提高至2020年的96%。
  2.持续保护林木资源,提升生态功能价值
  实地核查森林采伐、征占林地情况,森林资源管理“一张图”真实准确更新,集体林场全部完成组建,全区21.16万亩生态林移交集体林场养护,每年实现绿岗就业5000余个。初步形成《通州区森林经营方案(2021-2030年)》,制定完成年森林采伐限额。借助森林资源管理监督平台实现森林资源数字化建设,构建起森林资源监测监管新模式。实行森林防火行政首长负责制,加快实现网格化巡查飞防全覆盖。
  3.节约利用水资源,落实督导检查责任
  加强水资源开发利用管理,实施取水许可管理制度、建设项目水影响评价审批管理制度。增强雨水调蓄能力,完成海绵城市建设工程118项,达标面积1350公顷,雨水调蓄量达到12万立方米。完善行政办公区、广渠路东延等再生水设施,加速碧水调蓄池与重点用户管线的互联互通。整改水环境问题6376处,重点对村庄饮用水水质提升及供水管线进行改造,保障村庄饮水安全。
  4.深化开展环保工作,健全环保督查标准
  压实生态环境保护责任,落实生态环境保护“一岗双责”制度。率先成立区级环境保护督查办公室,拟定实施生态环境保护规章制度。2020年检查大气点位4592处,转办各类扬尘问题296件。发布《2020年通州区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督查考核办法(试行)》《北京市通州区生态环境保护督查工作实施细则》,制定污染防治攻坚战行动计划,大气、水、土的治理工作深入推进。
  三、上一年审议意见整改落实情况
  2020年11月,区人大常委会审议了通州区2019年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综合报告和国有企业管理情况的专项报告。会议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对于进一步做好国有资产管理和报告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区政府对审议意见高度重视,逐项梳理研究,制定工作方案,报送办理情况报告,从多个方面积极推进审议意见的整改落实工作。
  企业国有资产(不含金融企业)管理方面,一是加快推进国有企业改革,整合优化全区资源配置,有效提升区属国企核心竞争力。二是加速国资监管内部控制制度建设,有效规范企业经营行为,严格落实审计整改工作。三是加强人才队伍建设。优化创新人才培训和选人用人机制,形成以市场为取向的人力资源的专业化管理方式。
  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方面,一是完善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报表填报内容,将公共基础设施等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纳入资产年报编报范围。二是有序推进资产信息纳入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加强存量资产信息在预算编制管理中的应用。
  国有自然资源资产管理方面,一是制定实施区级违法建设治理工作方案,2020年立案处罚案件实现办案平台化。二是加快推进自然资源资产核算及价值评估研究工作,实现自然资源资产数量和价值的全面体现。三是健全完善自然资源资产产权制度,摸清家底、建立台账,规范管理环境。
  四、国有资产管理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改进措施和建议
  (一)存在的问题
  1.国有企业产业竞争力较弱,在副中心建设中的贡献率不高
  一是主业不突出,竞争力不强,普遍缺乏具有竞争力的主导产业与核心品牌。二是资源分散,配置不合理,企业主营业务同质化。三是体制机制不灵活,企业缺乏活力。
  2.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重视程度不够,管理力量较薄弱
  一是资产管理难度持续提升,管理力量配备不足。近年来资产核算方式方法变更较大,部分单位难以适应资产管理的新变化、新要求。二是管理环节缺乏有效衔接,部分单位账目管理和实物管理信息不对称。三是资产管理工作重视程度不够,部分行政事业单位责任意识、效益意识、约束意识较淡薄。
  3.国有自然资源底数待梳理,市政配套设施能力有待提升
  一是绿化造林存在困难。造林潜力图斑谈判过程中问题较多、实施困难,造林选址工作难度大,造林工作进程放缓。二是市政供给能力不足。需加快完善再生水厂等相关配套设施建设,保障基础供给能力。
  (二)下一步改进措施和建议
  1.加快推进区属国有企业改革,增强国企在副中心建设中的参与度和贡献率
  一是不断提升国企运行效率。加强成本管控,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实现降本增效,减少疫情对经济的影响。二是加快推进国资国企改革步伐,全面贯彻中央《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三是加快打造新的产业增长点,探索科技创新及金融服务产业的发展模式。四是加大与央企、市企、民企的合作力度,积极探索跨区域、跨层级、跨所有制的经营合作方式。五是强化综合统筹协调,积极发挥社会责任。六是规范国资监管职能。
  2.优化完善资产管理举措,全面提升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水平
  一是强化资产管理宣传教育。做好培训、咨询服务,加强业务学习和交流,及时补充资产管理人员专业知识。二是加大内外监督力度。压实主管部门资产管理主体责任,加强资产管理关键环节管控,强化各部门业务衔接,切实增强行政事业单位科学管理资产、执行文件规定的自觉性和主动性。三是多措并举管好用好资产。加强资产配置、使用、处置的全生命周期管理,强化资产管理信息技术支撑,夯实资产管理基础数据,进一步提升国有资产管理的法治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
  3.加强违法建设执法监管力度,提升林木生态价值和配套设施供给能力
  一是增强督查力度,落实新生违建快速拆除机制,加大督办力度。二是提高森林生态效益,通过健康绿道串联森林资源。建立林业保护监测体系,实现森林防火和有害生物防控的智慧化管理。全面完成集体林场改革,提高林地养护质量,分步实施林分结构调整工作,逐步实现平原生态林由“苗林”向“森林”转化。三是推进市政设施建设,实现雨水资源综合利用和城市品质提升。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全国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网站备案号:CA010120000604417630003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ICP备 200152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1202002947号 技术支持:北京市通州区大数据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