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监督视窗 > 审议意见  > 正文

监督视窗

区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关于2021年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的审议意见

时间:2022/09/27  来源:区人大

区政府办公室:
  2022年6月29日,区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审议了关于通州区2021年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的报告,会议同意该报告。
  会议认为,2021年区政府及有关部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积极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市委工作要求,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反复、区域传输明显、施工体量巨大、进京和过境车辆多等等不利因素,扎实推进环境保护和生态治理工作,圆满完成了年度环境保护目标和工作任务,在多个领域取得了“里程碑”式的突破,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但从总体看,由于受各种主客观条件限制,我区空气质量尚未稳固,水环境质量改善、土壤污染防控等工作压力仍然较大,生态环境稳中向好的基础还不牢固。2022年,区政府要继续深学笃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准确把握生态环境保护新形势,紧扣重点难点问题,正确处理发展和减排、整体和局部、长远和短期关系,统筹污染治理、生态保护、应对气候变化,持续推进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根据审议情况,提出审议意见如下:
  一、紧扣国家战略,加快推进绿色低碳发展
  认真落实国家应对气候变化发展战略和“双碳”承诺。优化提升产业结构,有序推动一般制造业企业疏解。组织开展清洁生产审核,加快推动企业绿色化升级改造。征集绿色技术和应用场景,增强绿色技术、绿色金融“双轮驱动”能力。加快能源结构低碳转型,全区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消费占比要达到市级指标要求。推行绿色建筑和超低能耗建筑,新建大型公共建筑执行三星级绿色建筑标准,既有建筑和老旧小区改造全面达到二星级及以上标准。支持近零碳排放示范工程等节能减排改革创新政策在副中心先行先试,努力建设国家绿色发展示范区。
  二、紧扣民众关切,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坚持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保持力度、延伸深度、拓宽广度,以更高标准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
  持之以恒深化“一微克”行动,加强污染源监测和分析研判,充分发挥副中心平台优势,强化科技赋能,借助顶尖外脑作用,在移动源、扬尘源等大气污染治理难点问题方面取得突破。深化“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三水统筹,实施完成第三个城乡水环境治理行动计划,持续开展“清管行动”“清河行动”,配合市级部门统筹开展北运河、潮白河等流域水生态修复保护。加强“农用地、建设用地、未利用地”三地齐抓共管,严格农用地分类管理,严格建设用地风险防控,保障再开发利用地块的环境安全。
  三、紧扣整体保护,有效提升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
  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严管严控自然资源和国土空间规划,加快推进副中心范围外9个乡镇国土空间规划的编制审查,继续抓好“三区三线”的细化落地。完善全市首个非建设空间管控规划,以“三长联动”一张工作底图为基础,在掌握山水林田湖草沙自然资源一张底图基础上,建立本市生态空间管控体系,以及保障其有效实施的工作组织、政策保障、数据平台支撑体系。高效实施国土绿化,确保2022年“留白增绿”建设任务和新一轮百万亩造林任务圆满收官。
  四、紧扣区域协同,持续深化生态环境保护协作
  完善京津冀生态环境联建联防联治协同机制,深化生态环境保护协作。深化区域大气污染联防联控,加强空气质量预测预报会商、空气重污染预警和应急联动,排查处置跨区域大气环境问题;深化流域水生态环境联保联治,加强与河北廊坊地区在监测、执法、应急方面联动合作,按照市级部署推进潮白河等流域协作共治;深化区域联动执法,持续开展进京和过境柴油车联动执法检查工作,做好机动车超标排放信息共享,严厉打击生态环境违法行为。
  五、紧扣环保督察,压实生态环境保护责任
  加快推进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加强对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落实情况的协调调度、跟踪推进、销号备案。对按期推进的整改任务,持续调度整改进展,督促办理提质增效;对已办结销号的整改任务,加强复查检查,巩固整改成效,防止问题反弹回潮。做好第二轮北京市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落实,根据北京市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报告反馈意见,制定本区北京市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方案。对督察报告中指明的突出问题、责任追究清单中的重点案件,开展专项监督检查,深入排查问题隐患;对督查整改任务和信访问题,定期调度整改进展,加强督察督办推动整改落实。
  以上意见经区七届人大常委会2022年第7次主任会议通过。请区政府在收到审议意见后,认真研究,改进工作,一个月内向区人大常委会提交研究办理方案,一式三份;六个月内向区人大常委会提交研究办理情况的书面报告,一式四十份。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全国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网站备案号:CA010120000604417630003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ICP备 200152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1202002947号 技术支持:北京市通州区大数据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