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监督视窗 > 专项报告  > 正文

监督视窗

区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认真审议区政府关于中医药发展情况的报告

时间:2022/09/27  来源:区人大

  4月29日,区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在区会议中心召开。
  会议听取了区政府常务副区长郑皓作的关于中医药发展情况的报告,听取了区人大教科文卫委主任委员蔡力凯作的关于中医药发展情况的调研报告。区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同意以上报告,部分委员和代表提出以下建议:
  刘美俊委员建议:讲好中医药故事、传播中医药文化、展示中医药文化魅力;组织专班对《副中心高质量发展意见》等相关政策进行研究,尽快促进政策落地;实施中医治未病和康复服务工程,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中医药科室建设,鼓励优质社会资本激活中医药健康服务。
  李文龙委员建议:1.全面整合和优化区域中医药事业资源,高质量完成《城市副中心中医药“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2.统筹使用卫健系统人员编制、补充中医业务人员相对薄弱的单位;加大专业人才的引进力度;加强区级资金对中医药人才培养、科研项目、传承工作室建设、中医药文化体验等方面的支持;利用国家、市、区级中医重点专科,发挥已经建成的医联体作用,全面提升中医药服务效能。3.进一步增加本部医务人员在通州诊疗的频率和时间,持续推动东直门医院主体东迁战略的实施。
  杨志勇代表建议:1.鼓励综合医院和中医、中西医结合医院联合建设中西医结合疑难疾病临床防治基地;在综合医院中建立与三级中医院的中医医疗联合体。2.在有条件的社区医疗机构设置中医健康养老服务专区,开展传统健身功法、中医诊疗技术、中医药膳等多样化的中医药服务、体验。3.建设中医药特色服务示范医院、具备中医药特点的急危重症临床基地以及中医内病外治临床应用基地;成立区级、院级治未病中心,探索建立中医治未病项目清单,将适宜治未病项目纳入家医签约服务包。4.完善医疗机构中药饮片质量抽检制度;支持中药材林下种植项目;加强京津冀中药材产业共建共享发展;鼓励餐饮企业开发食养服务。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全国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网站备案号:CA010120000604417630003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ICP备 200152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1202002947号 技术支持:北京市通州区大数据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