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监督视窗 > 审议意见  > 正文

监督视窗

区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关于《北京城市副中心控制性详细规划(街区层面)(2016-2035年)》实施情况的审议意见

时间:2022/12/30  来源:区人大

区政府办公室:
  2022年8月31日,区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审议了区政府关于《北京城市副中心控制性详细规划(街区层面)(2016年-2035年)》(以下简称“副中心控规”)实施情况的报告,会议同意该报告。
  会议认为,自副中心控规实施以来,区政府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城市副中心规划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对副中心控规的批复精神,坚守规划建设初心,坚持规划刚性引领,在副中心管委会和区委的正确领导下,深化细化副中心各层级规划,以“一带一轴”和重点组团、重大项目迅速拉开城市框架。营商环境持续优化,优质企业迅速落地,副中心交通枢纽、东六环入地等一批地标性重大项目相继开工,基础服务设施不断夯实,公共设施短板逐步补齐,生态环境越发美丽宜居,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显著增强,副中心驶入了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道。
  会议指出,副中心控规实施阶段性成效显著,但也存在着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一是功能和人口迁移力度不够,城市整体活力有待进一步提升;二是主导型支柱产业尚不明朗,产业集聚效应有待进一步增强;三是老城双修与更新整体推进相对缓慢,新老融合有待进一步提速;四是城乡间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质量存在差距,城乡统筹有待进一步突破。
  根据审议情况,提出审议意见如下:
  一、强化功能和人口承接,提升城市整体活力
  强化北京城市副中心战略定位,以承接中心城区功能和人口疏解为出发点,实现人随功能走、人随产业走。强化职住平衡,完善市、区人才公寓、保障性住房供需对接政策标准,盘活存量住房资源,统筹供给和管理,满足中心城区疏解人员的安居要求,有效改善迁入副中心工作的人员在中心城区和副中心之间往返通勤的现状。加快优质基础教育资源、医疗养老和公共体育服务设施供给,打造尺度适宜、功能完备的居住社区,让迁入的市民百姓有归属感、融入感,让副中心成为“留得住人,扎得下根”的家园,让城市充满生机和活力。
  二、做强区域主导产业,促进产城融合
  充分发挥头部企业引领带动作用,依托中央和市属国企等优质资源引入,完善上下游产业链,促进引入企业加快融入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加强对区内核心企业的培育,支持区内企业相互进行产业配套,围绕供需两端,摸底对接关键要素,实现精准发力,帮扶区内企业降本增效、做大做强。按照功能互补,区域联动,轴带串联、多点支撑的思路,进一步做强集聚优势,实现“以城促产”“以产聚人”。坚定不移发展绿色经济,引进培育绿色金融,整合发挥城市副中心在绿色空间、能源、资本方面的比较优势,促进绿色低碳产业相互借力,融合发展,实现绿色经济和绿色人居环境之间相互支撑促进,擦亮副中心鲜明底色。
  三、加速城市双修与更新,坚持新老同兴
  坚持“留改拆”并举,推动城市老旧空间复兴和品质提升。启动南大街历史片区特别是十八个半截胡同申请式腾退,推进八里桥片区棚户区改造。坚持将重大项目建设与周边环境提升工程同步推进,加快广渠路东延线周边环境提升进度,将快速路对沿线区域的分割隔阂、交通冲击和环境影响降到最低。加大家园中心项目建设推进力度,以组团为单位满足居民工作、居住、休闲、交通、教育、医疗、文化、体育等各方面需求,形成更有“烟火气”的街区组团。加强政策和资金在区级层面的统筹,积极推进银企合作,灵活采取捆绑开发、联合经营等城市更新实施和资产运营模式,提升老城区整体物业价值。
  四、畅通城乡要素循环,实现城乡共荣
  处理好“155”和“906”关系,严格落实副中心控规中提出的“构建城乡一体化的公共服务设施和基础设施体系”,夯实基础、补齐短板,让广大农民共同享受发展成果。加快完成乡村供水管线改造和生活污水收集处理设施建设,将教育、医疗、养老、文体等公共服务向乡村延伸,为村镇功能和产业提升筑牢基础,积聚势能。统筹利用好疏解腾退空间,深度挖潜存量资产和用地,进一步打通政策壁垒,总结推广张家湾设计小镇“以现状改造为主要途径、市场化经营为主体、政府投资为杠杆”的开发利用模式,突破存量用地产业转型的政策瓶颈。严格实施镇域规划和乡村规划,严格“三区三线”管理,严防“摊大饼”,避免出现新的“城市病”。
  以上意见经区七届人大常委会2022年第8次主任会议通过。请区政府在收到审议意见后,认真研究,改进工作,一个月内向区人大常委会提交研究办理方案,一式三份;六个月内向区人大常委会提交研究办理情况的书面报告,一式四十份。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全国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网站备案号:CA010120000604417630003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ICP备 200152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1202002947号 技术支持:北京市通州区大数据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