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监督视窗 > 审议意见  > 正文

监督视窗

区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关于“区政府2022年上半年工作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

时间:2022/12/30  来源:区人大

区政府办公室:
  2022年8月31日,区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区政府常务副区长郑皓所作的《关于区政府2022年上半年工作情况的报告》。
  会议认为,今年上半年,区政府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中央重要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城市副中心的系列指示,立足“一核两翼”和京津冀协同发展大局,坚持“稳”字打底,聚焦“进”字发力,强谋划、出思路、定方案、抓落实,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各项工作,全区总体呈现出三“稳”三“进”的良好态势,城市副中心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报告对通州区经济社会发展中存在问题的分析客观、准确,提出下半年的重点工作任务积极可行。区人大常委会会议同意这个报告。
  根据常委会审议情况,提出以下审议意见:
  一、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增强做好副中心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
  一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重要讲话精神和对城市副中心重要指示精神,不折不扣落实好中央、市委各项决策部署和市党代会精神,坚持以服务保障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为“主线”。始终牢记“看北京首先要从政治上看”的要求,坚定不移沿着总书记擘画的蓝图一往无前、奋斗到底、砥砺前行。二是坚定信心,增强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牢固树立副中心意识、坚持副中心标准、创造副中心质量,不断提升工作能力和水平。三是坚定高质量发展的“高线”,坚守安全发展的“底线”,以“等不起慢不得坐不住”的紧迫感,自我加压、抢抓进度,在“五子”联动中找准着力点,持续提升城市承载能力和发展能级,持续提升区域辐射带动力,持续提升民生保障水平,不断巩固副中心生机勃发、繁荣发展的良好态势。
  二、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推动经济发展提质增效
  一是按照“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始终把做好疫情防控作为保大局、稳发展的前提基础,全力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二是立足副中心功能定位,加强经济形势分析研判,深入开展财源税源建设工作,提高财政资金保障能力,增强经济发展后劲。三是全面落实高质量发展意见,通过“两区”建设等政策红利,集聚发展新动能,优化营商环境,培育优质市场主体,加大对科技创新、高精尖产业、数字经济的支持力度,抓好招商引资、当好服务管家,持续激发经济发展活力,助力工业企业发展壮大。四是有序开展特色化活动促进消费升级,繁荣夜间经济,促进线上线下融合发展,有效满足群众多样化需求,着力推动消费提质增量。五是以运河文化为底色,深入推进文旅商融合发展、环球度假区后续建设,打造特色文化旅游品牌。
  三、聚焦基层治理,推动精治共治智治水平不断提升
  全面压实基层治理责任。坚持以现代化理念和“绣花功夫”治理城市,全方位提升城市品质和城市魅力,努力建设让人民满意的城市。一是夯实基层社会治理基石。进一步强化“大抓基层”导向,深入推进“基层治理年”各项任务措施落地见效,坚持党建引领、多元共治,聚焦“每月一题”,引导未诉先办,推动解决一批重难点问题,逐步形成副中心基层治理系列品牌。二是聚焦“七有”“五性”需求,牢记让人民生活幸福是“国之大者”,用心用情办好群众关心关注的各种“小事”,构建更加完善的社会保障体系,提供更加优质的公共服务供给,持续改善人居环境,提高生活品质,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三是以智慧城市示范标杆项目为抓手,大幅提升城市管理智慧化水平,有效集成公共设施、生活、环境等各领域智慧应用。推动“数字化社区”试点示范项目,不断提升惠民智慧服务水平。
  四、坚持整体思维,实现城乡均衡发展
  推进区域一体、新老同兴、城乡共荣,努力打造协同发展高质量样板。一是加强顶层设计和规划引领作用,同向发力促共赢,积极探索实践,创新体制机制,充分发挥政府主导作用,把养老服务与新型城镇化建设、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等统筹谋划。二是加快乡村产业转型升级,进一步统筹整合涉农资金,加大用地保障,加大农村地区资金投入力度,充分发挥乡村资源特色,推进村企共建。三是加快乡镇民生建设,促进城乡公共事业均等化,加快农村道路交通、水电、污水处理等基础设施建设,提高基层治理数字化水平,推进基层治理的和谐化。四是积极促进农民增收,坚持城乡发展同频共振,推动城乡居民生活品质同步提升。聚焦自身优势,围绕功能定位,分区分类引导特色小镇发展。加快推进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建设。大力发展创意农业、精品民宿等业态,不断拓展增收渠道。
  以上意见经区七届人大常委会2022年第9次主任会议通过。请区政府在收到审议意见后,认真研究,改进工作,一个月内向区人大常委会提交研究办理方案,一式三份;六个月内向区人大常委会提交研究办理情况的书面报告,一式四十份。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全国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网站备案号:CA010120000604417630003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ICP备 200152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1202002947号 技术支持:北京市通州区大数据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