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监督视窗 > 审议意见  > 正文

监督视窗

区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九次会议关于“北京市通州区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进展情况的专项报告”的审议意见

时间:2023/04/06  来源:区人大

区政府办公室:
  2022年12月23日,区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九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区政府副区长郑皓所作的《关于北京市通州区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进展情况的专项报告》。
  会议认为,2022年,区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市委、市政府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决策部署,按照全面依法治国和《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的要求,认真研究处理区人大常委会“关于2021年通州区法治政府建设进展情况的报告的审议意见”,牢牢把握依法行政这条主线,持续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组织领导、扎实推进行政执法质效提升、大力优化营商环境,行政复议规范化建设工作稳步开展,法治建设助力基层治理成效明显,成功创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区,为城市副中心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法治保障。
  会议指出,在看到显著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的认识到,对照城市副中心功能定位、对照全国法治政府示范区的建设标准、对照法治中国首善之区的目标要求,还存在一些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部分领导干部法治意识有待进一步提高;二是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还需进一步规范;三是基层依法行政能力需要进一步提升;四是全区的普法宣传工作有待进一步加强。
  根据常委会审议的情况,提出以下审议意见:
  一、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推动我区法治政府建设取得新成效
  党的二十大指出:法治政府建设是全面依法治国的重点任务和主体工程,要转变政府职能,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完善行政执法程序,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到二〇三五年基本建成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区政府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国务院《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和《北京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意见(2021-2025年)》,切实抓好《北京城市副中心(通州区)“十四五”时期法治政府建设规划》的实施。各级行政机关要认真履行本机关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职责,结合实际、认真研究、精心制定本单位依法行政年度工作计划,明确具体工作目标和任务,落实各项措施和责任,巩固深化法治政府示范区创建成果。要强化改革创新、坚持精准发力、持续补齐短板,大力推动依法行政和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新成效。
  二、着力增强法治思维和法治能力,不断提升依法行政质效
  坚持全区各级行政领导干部带头学法、模范守法、严格用法。落实各级领导干部会前学法制度,严格执行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自觉接受司法监督,有效提升全区出庭应诉率。采取专题研讨、集中轮训、日常学习等多种举措,加强领导干部及工作人员的法律法规知识学习,不断提高领导干部法律素养和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和水平,切实减少办案程序不规范、行政处罚不合规、个别街镇行政复议案件败诉较多等现象的发生。
  三、进一步规范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有效提升行政决策公信力和执行力
  牢固树立依法决策观念,严格执行国务院《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和《通州区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实施细则(试行)》,遵循法定权限和程序作出决策,确保决策内容符合法律法规规定。健全重大行政决策目录管理制度,将符合相关要求的决策事项全部纳入目录管理,定期向社会公开,并根据实际情况实行动态调整。切实增强公众参与实效,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决策,要通过有效形式,认真听取、反映利益相关群体的意见建议。完善决策咨询论证专家库,对于专业性、技术性较强的决策事项注重听取专家咨询论证意见。全面实行重大行政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制度,对重大政策举措、重大项目建设、重要规划安排等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且可能对社会稳定有较大影响的重大决策事项,严格按照规定内容、程序开展风险评估。按照“谁决策、谁负责”的原则,加强决策监督,建立健全重大行政决策后的跟踪和评估机制,每年选取一定数量的重大行政决策,及时跟踪决策执行情况和实施效果,进行决策后评估。
  四、切实加强基层依法行政能力建设,持续提高法治政府建设水平
  要建立健全街道乡镇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和工作机制,强化街道乡镇综合执法、区级主管部门指导、区政府监督的基层综合行政执法体制建设,厘清区级主管部门和街道乡镇监管职责边界,实现街道乡镇执法事项清单化。要大力推进党建引领吹哨报到、接诉即办工作改革,加强对违法建设、物业管理、停车管理等基层管理领域的重难点问题的研究,提升快速发现和依法处置能力。全面落实职权下放部门业务培训指导职责,聚焦基层依法行政实际需求,提供“定制式”培训。完善街道乡镇综合执法定期考评和评估机制,提升基层执法队伍法治化、规范化、专业化水平。
  要全面压实基层法治政府建设职责,将法治政府建设纳入区政府对街道乡镇领导班子和干部政绩考核指标体系,抓好街道乡镇党政主要负责人落实法治政府建设责任述职工作。强化区政府法治机构对街道乡镇行政败诉案件分析研究,对败诉多的街道乡镇负责人进行约谈,推进责任追究制度的实质性落实。
  五、加大全民普法力度,积极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要认真贯彻实施通州区“八五”普法规划和区人大常委会“八五”普法决议,加大全民普法工作力度。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谁管理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的责任制度,组织全区各普法责任单位走进村居、机关、企业、广场、景区等地,推动法治宣传教育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要突出精准普法,实行个性化普法策略,强化对社会环境和普法对象、形式、载体、内容等各要素的分析把握,提高普法的精准度。要坚持法治宣传教育和法治实践相互促进,结合安全生产、公共卫生安全、突发事件应急管理、金融风险防范等执法工作,有针对性地开展涉及民生领域的法治宣传,提高普法受众度。要加大对接诉即办工作条例、非机动车管理条例、养老服务等地方性法规的普及宣传力度,营造全社会依法守法的法治氛围。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全国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网站备案号:CA010120000604417630003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ICP备 200152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1202002947号 技术支持:北京市通州区大数据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