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决议公告 > 部门预算决算公开 > 2019年预算决算情况  > 正文

部门预算决算公开

北京市通州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2019年财政决算说明

时间:2020/09/27  来源:

目    录
第一部分 2019年度部门决算报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九、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政府采购情况表
十一、政府购买服务支出情况表
第二部分 2019年度部门决算说明
第三部分 2019年度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2019年度部门绩效评价情况


第一部分 2019年度部门决算报表(详见附件)


第二部分 2019年度部门决算说明
    一、部门基本情况
(一)部门机构设置、职责
    1、机构设置
    根据市委、市政府批准的《北京市通州区机构改革方案》(京文【2001】132号)和北京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区县人大、政协机关机构设置的通知》(京编办发【2002】1号),通州区人大常委会设立八个处级机构:办公室、研究室、代表联络室、法制办公室、教科文卫体办公室、财政经济办公室、城建环保办公室、农村办公室。
    其中办公室下设:信访办公室(副处级)、文秘科、行政科、人事科、督查科、政研中心(全额拨款事业单位,正科级)、人大代表服务中心(全额拨款事业单位,正科级)。
    2、主要职责
    区人大机关的主要职责是为区人大常委会依法行使下列职权做好各项服务工作。
    1) 在本行政区域内,保证宪法、法律、行政法规和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委会、北京市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委会决议的遵守和执行。
    (2)领导或者主持本级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的选举工作。
    (3) 负责召集北京市通州区人民代表大会会议。
    (4)讨论、决定本行政区域内的政治、经济、教育、科技、文化、卫生、环境和资源保护、民政、民族等工作的重大事项。
    (5) 根据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的建议,决定对本行政区域内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预算的部分变更。
    (6) 监督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人民法院和人民检察院的工作,联系北京市通州区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受理人民群众对上述机关和国家工作人员的申诉。
    (7) 撤销本行政区域内乡、镇人民代表不适当的决议。
    (8) 撤销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不适当的决议。
    (9) 根据法律规定的权限,任免本区国家机关工作人员。
    (10)在北京市通州区人民代表大会闭会期间,补选北京市人民代表大会出缺的代表和罢免个别代表。
    (11) 决定授予地方荣誉称号。
(二)人员构成情况
    本部门行政编制38人,实有人数38人;事业编制14人,实有人数13人。
    二、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9年度收入总计2366.65万元,比上年2071.41 万元增加295.24万元,增长14%; 2019年度支出总计2366.65万元,比上年2071.41万元增加295.24万元,增长14%。
   (一)收入决算说明
     2019年度本年收入合计2366.65万元,比上年增加295.24万元,增长14%,其中:财政拨款收入2366.65万元,占收入合计的100%;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占收入合计的0%;事业收入0万元,占收入合计的0%;经营收入0万元,占收入合计的0%;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占收入合计的0%;其他收入0万元,占收入合计的0%。
    (二)支出决算说明
    2019年度本年支出合计2366.65万元,比上年增加295.24万元,增长14%,其中:基本支出2018.54万元,占支出合计的85.3%;项目支出348.11万元,占支出合计的14.7%;上缴上级支出0万元,占支出合计的0%;经营支出0万元,占支出合计的0%;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0万元,占支出合计的0%。
    三、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9年度财政拨款收入总计2366.65万元,比上年增加295.24万元,增长14%;财政拨款支出总计2366.65万元,比上年增加295.24万元,增长14%。主要原因:一是人员经费部分。2019年发放住房补贴、绩效补贴等;一是项目经费部分。2019年项目支出追加搬迁费、区代表培训费等。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2366.65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按大类):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865.22万元,占本年财政拨款支出78.8%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50.2万元,占本年财政拨款支出 10.6%; 卫生健康支出124.07万元,占本年财政拨款支出 5.2%; 住房保障支出127.16万元,占本年财政拨款支出 5.4%。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2019年度决算1865.22万元,比2019年年初预算增加777.15万元,增长71.4%。其中:
     “人大事务”(款)2019年度决算1865.22万元,比2019年年初预算增加777.15万元,增长71.4%。主要原因:一是人员经费部分。2019年发放住房补贴、绩效补贴等;一是项目经费部分。2019年项目支出追加搬迁费、区代表培训费等。
    2、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2019年度决算250.20万元,比2019年年初预算增加25.1万元,增长11%。 其中:
     “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2019年度决算198.82万元,比2019年年初预算减少12.71万元,减少6%。主要原因是养老保险单位缴款比例下调至16%。       
    “抚恤”(款)2019年度决算38.87万元,比2019年年初预算增加38.87万元,增长100%。主要原因是2019年有2名退休人员去世。
    “财政对其他社会保险基金的补助”(款)2019年度决算12.52万元,比2019年年初预算减少1.05万元,减少7.7%。主要原因是2019年退休3人,在职去世1人,事业调离1人。
    3、“卫生健康支出”(类)2019年度决算124.07万元,比2019年年初预算增加0.91万元,增长0.7%,基本持平。 其中 :
    “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2019年度决算124.07万元,比2019年年初预算增加0.91万元,增长0.7%,基本持平 。
    4、“住房保障支出”(类)2019年度决算127.16万元,比2019年年初预算增加6.78万元,增长5.6%。主要原因是2019年住房公积金基数调整。其中:
    “住房改革支出”(款)2019年度决算127.16万元,比2019年年初预算增加6.78万元,增长5.6%。主要原因是2019年住房公积金基数调整。
    五、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无
    六、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9年本部门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基本支出2018.54万元,使用政府性基金财政拨款安排基本支出0万元,其中:(1)工资福利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伙食补助费、绩效工资、其他社会保障缴费、其他工资福利等支出(1782.38万元);(2)商品和服务支出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取暖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因公出国(境)费、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专用材料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其他商品和服务等支出(136.53万元);(3)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包括离休费、退休费、抚恤金、生活补助、救济费、医疗费补助、助学金、奖励金、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等支出(94.43万元)。(4)其他资本性支出包括办公设备购置、专用设备购置等(5.2万元)。

第三部分2019年度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决算情况
    “三公”经费包括本部门所属1个行政单位、不独立核算的2个科级事业单位。2019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决算数4.23万元,比2019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年初预算8.7万元减少4.47万元。其中:
    1.因公出国(境)费用。2019年决算数1.6万元,比2019年年初预算数0万元增加1.6万元。主要原因:办公室副主任曾智豪跟随市人大团队赴台考察学习;2019年因公出国(境)费用主要用于机票、住宿等方面;2019年组织因公出国(境)团组1个、1人次,人均因公出国(境)费用1.6万元。
    2.公务接待费。2019年决算数1.19万元,比2019年年初预算数6.85万元减少5.66万元。主要原因:严格控制“三公”经费开支,压减支出。2019年公务接待费主要用于外省市人大来城市副中心考察接待事宜。公务接待8批次,公务接待91人次。
    3.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2019年决算数1.44万元,比2019年年初预算数1.85万元减少0.41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2019年决算数0万元,比2019年年初预算数0万元无变化。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019年决算数1.44万元,比2019年年初预算数1.85万元减少0.41万元。主要原因:公车改革后,单位保留1辆应急车辆,严格管控车辆使用。2019年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中,公务用车加油0万元,公务用车维修1.26万元,公务用车保险0.18万元,公务用车其他支出0万元。2019年公务用车保有量1辆,车均运行维护费1.44万元。
    二、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19年本部门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合计141.73万元,比上年减少8.17万元,减少原因:区人大2019年加强内控制度,缩减开支,严格控制三公经费等支出。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19年本部门政府采购支出总额53.04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4.15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48.89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41.54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78.3%,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24.07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45.4%。
    四、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2019年本部门车辆1台,25.59万元;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的通用设备0台(套),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的专用设备0台(套)。
    五、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支情况
    无
    六、政府购买服务支出说明
    2019年本部门政府购买服务决算141.88万元。
    七、专业名词解释
    1.“三公”经费:是指单位通过财政拨款资金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指单位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牌照费)及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2.机关运行经费:是指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3.政府采购:指各级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和团体组织,使用财政性资金采购依法制定的集中目录以内的或者采购限额标准以上的货物、工程和服务的行为。
    4.政府购买服务:是指各级国家机关将属于自身职责范围且适合通过市场化方式提供的服务事项,按照政府采购方式和程序,交由符合条件的服务供应商承担,并根据服务数量和质量等因素向其支付费用的行为。
    5、固定资产:是指政府会计主体为满足自身开展业务活动或其他活动需要而控制的,使用年限超过1年(不含一年)、单位价值在规定标准以上,并在使用过程中基本保持原有物质形态的资产,一般包括房屋及构筑物、专用设备、通用设备等。

第四部分  2019年度部门绩效评价情况
    无

附件:

    1.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2.收入决算表
    3.支出决算表
    4.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5.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6.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7.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8.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9.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10.政府采购情况表
    11.政府购买服务支出情况表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全国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网站备案号:CA010120000604417630003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ICP备 200152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1202002947号 技术支持:北京市通州区大数据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