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大要闻 > 时事要闻  > 正文

人大要闻

大运河文化带文化遗产创新创意设计大赛颁奖典礼在通举行让“文物活起来” 189件文创作品获奖

时间:2019/09/02  来源:区人大

  8月31日,大运河文化带文化遗产创新创意设计大赛闭幕式暨颁奖典礼在通州区北京国际财富中心举行。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国家文物局局长刘玉珠,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理事长励小捷,通州区委副书记、区长赵磊出席。
  本次赛事由国家文物局、北京市委宣传部指导,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通州区委区政府主办,通州区委宣传部承办,是2019年2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规划纲要》后,第一个全流域八个省市共同参与的文化品牌活动,也是第一个着眼于大运河沿线地区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和创意设计的文化活动。
  比赛历时一年,共吸引国内外9889名独立设计师和设计机构参赛。大赛要求所有作品必须参考和借鉴沿线地区的文物素材,参赛者必须深入了解文物背后的历史内涵与价值。在举办过程中,组织开展杭州、苏州、河南、安徽四期工作坊活动及中外手工艺采风交流活动,发动200多名中外原创设计师走进博物馆,近距离观察文物,听取专业讲解,并结合互联网、新媒体等方式为参赛者提供设计来源,确保大运河悠久灿烂的历史文化成为作品的设计根基。
  大赛共产生2500余件文创作品,200余件作品入围决赛,189件作品分获金银铜奖。
  根据济南市章丘区博物馆错金一刀平五千设计的一刀圆尺、苏州丝绸博物馆缂丝人物设计的《缂丝人物》元素——创新系列、开封市博物馆大晟编钟设计的CHIME等作品分获不同组别金奖。
  参赛选手翟伟明设计的作品“层层叠叠家居饰品”获得了本次大赛“大学生创新奖——产品设计类——家居装饰组”金奖。“层层叠叠”的灵感汲取了安徽博物院收藏的“月宫纹菱花铜镜”的元素,通过渐变的层叠的关系和各种不同的组合方式,让日常生活用品增添精致色彩。据了解,本次大赛中的部分作品已经开始与相关企业进行合作,并投入生产。
  刘玉珠在致辞中说,本次大赛深挖、梳理了一批中小博物馆的文物资源,并结合当代年轻的设计力量,推出了不少让人耳目一新的文创作品,可见创新创意与文化遗产的结合,拥有着广阔的空间。作为政府主管部门,国家文物局愿意从开放资源、搭建平台、优化服务等多个方面为社会各界参与文化遗产创意设计和传播利用提供必要的政策支持。期待政府、行业和社会携起手来,一起做好“文物活起来”这篇大文章。
  赵磊在致辞中说,通州区是京杭大运河北起点,也是北京城市副中心所在地,在全国大运河文化带建设上承担特殊的历史责任和使命。本次大赛作为国家级、全流域的顶级赛事,紧紧围绕大运河文化遗产,充分利用科技和互联网技术手段,创作出一系列兼具创意与实用的文创作品,对进一步保护、传承、利用好大运河文化具有重要意义。希望以本次活动为契机,进一步加强运河沿线各城市的交流、协作与互动,进一步提高运河文化的传播力和影响力,将更加立体、丰满和生动的大运河呈现在世界面前。
  国家文物局博物馆与社会文物司副司长邓超,北京市委宣传部副巡视员、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促进中心主任梅松,区委常委、宣传部长汤一原,大运河沿线各博物馆院代表、参赛设计师代表,来自各个国家和地区的文创界嘉宾共计200余人参加。

颁奖仪式后,与会来宾参观创意产品展示区 

   (文章内容来自通州时讯)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全国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网站备案号:CA010120000604417630003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ICP备 200152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1202002947号 技术支持:北京市通州区大数据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