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大要闻 > 人大工作动态  > 正文

人大要闻

区人大常委会法制办召开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会议

时间:2021/03/23  来源:区人大


  2021年3月17日,区人大常委会法制办召开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会议。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尚祖国出席会议。区人大常委会机关各办室主任,区司法局主管领导,区政府、区监察委、区法院、区检察院及乡镇政府办公室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上,组织与会人员共同学习了通州区人大常委会《关于实施〈北京市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条例〉工作办法》的主要条款,区司法局副局长张康林围绕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的定义、范围、程序等有关情况进行了详细讲解。

  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尚祖国在讲话中指出,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是宪法和法律赋予人大及其常委会的一项重要职权,是人大及其常委会履行法律监督职责的一项重要抓手,为保证宪法法律法规有效实施,维护国家法制统一提供了有力的保障。同时,对下一步如何开展备案审查工作提出三点建议:一是从思想上高度重视,充分认识中央关于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部署要求的重要意义,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不断提高做好备案审查工作的素质和能力;二是按照“有件必备、有备必审、有错必纠”要求,严把制发文件、报送文件、备案审查“三个关”,不断提高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的效率和质量;三是在工作实践中不断探索创新,进一步把握规律,完善机制,强化措施,充分发挥专门委员会、常委会工作机构以及有关单位部门的合力作用,推动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规范有序开展。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全国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网站备案号:CA010120000604417630003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ICP备 200152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1202002947号 技术支持:北京市通州区大数据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