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大要闻 > 人大工作动态  > 正文

人大要闻

区人大常委会玉桥街工委七项机制推进“接诉即办”转向“未诉先办”

时间:2021/04/15  来源:区人大

  一是“日调度、周研判、月考核分析”机制。每日调度会由玉桥街道帮实处主要领导主持,各主管领导、科室及社区负责人参加会议。调度会上对每个诉求件进行分析,争取居民诉求日结日清。对于反映集中的共性问题、难点问题进行研判,凡涉及的部门、社区面对面协商解决办法,进一步压实了责任,形成了压力传导效应。每月进行考核奖励,鼓舞士气。
  二是“三上门、两必访”机制。“三上门”,即:上门响应,上门解决问题,上门回复。“两必访”,即:对短期内不能解决的问题或历史遗留问题必访,对不合理诉求问题必访。
  三是二次跟踪督办机制。对于已办结但未解决或不满意的诉求问题进行“二次跟踪督办”,确保问题不再反复,确保把事办在居民心坎上,以求最终获得诉求解决、居民满意。
  四是包片干部下沉机制。包片领导每周进入科室、社区进行调研、座谈,把诉求从居民心中问出来、聊出来,将问题化解在源头。
  五是街道“一月一问题”专项办理机制。主要是每个月度推进一类问题的解决。
  六是建立街道“接诉即办”数字化平台机制。街道研发了“接诉即办”PC端和手机端平台系统,实现了在线派单、回复、回访、查询、上报材料等完整的网络闭环工作系统。该系统启用后,相比原工单传递方式节省近30%,确保了对诉求的持续关注度,有利于诉求及时解决。
  七是运用好“吹哨报道”机制。涉及跨行业、跨部门管理的问题,街道有效启动了“吹哨报道”机制,重点解决居民关心的痛点、难点、焦点问题。
  供稿:区人大常委会玉桥街工委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全国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网站备案号:CA010120000604417630003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ICP备 200152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1202002947号 技术支持:北京市通州区大数据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