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大要闻 > 时事要闻  > 正文

人大要闻

共鉴绿色发展成果 共商绿色发展大计 2021年北京城市副中心绿色发展论坛开幕

时间:2021/10/22  来源:区人大

  19日上午,2021年北京城市副中心绿色发展论坛开幕,活动为期2天,邀请专家学者共鉴绿色发展成果,共商绿色发展大计。副市长、城市副中心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隋振江作主旨讲话。
  本届论坛结合“十四五”时期城市副中心处于建设高峰期的阶段性特征,把绿色减碳放在突出位置,以“聚焦‘双碳’目标,探索绿色发展”为主题,设立了“绿色发展形势与宏观政策”、“绿色能源应用与产业化”、“绿色建造实践与创新”三大内容板块,旨在推进国家绿色发展示范区建设,推动城市副中心“双碳”工作走在全市前列。论坛邀请8位院士和20多位专家,通过主旨演讲、圆桌对话、绿色协同发展圆桌会等形式,开展14场主旨演讲和2场专题交流,详细介绍绿色能源、绿色建造等领域的前沿理论和研究成果,深入探讨城市副中心打造国家绿色发展示范区的路径问题,为城市副中心率先实现“双碳”目标、实现绿色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隋振江在主旨讲话中指出,绿色发展是新发展理念的重要内容,是实现“双碳”目标的必由之路,是城市副中心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结合“十四五”实际,城市副中心将优先抓住绿色能源和绿色建造两大重点,充分依靠科技创新和市场力量,深入推进绿色发展。绿色能源方面将全面实施减油、降气、增电措施,严控化石能源消费总量。依托智慧能源管理平台,在整合现有常规电、气、热(冷)资源和服务的基础上,优化多种能源协同供给方案,全面提升能源综合利用效率。大力发展太阳能,实现新建公共建筑光伏应用全覆盖,规模化推进地热利用,大幅提升绿电应用比重。绿色建筑方面将推进实施全生命周期绿色建造,建立健全覆盖设计、生产、施工、验收、交付等全过程的绿色建造标准体系,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扩大绿色建材应用比例,有序开展建筑节能改造。与此同时,还将大力鼓励绿色科技创新,实施绿色技术创新攻关行动,开展新能源开发利用、碳中和关键技术、“互联网+低碳”等前沿技术研发攻关与试点应用,建设一批示范性绿色技术应用场景和重大项目。将注重积极引导市场力量,把碳排放总量和强度“双控”指标作为产业落地约束条件,把大力发展绿色金融、创新发展数字经济、开放发展服务业、融合发展文旅产业作为主攻方向,加快构建绿色低碳产业体系,形成高质量发展新动能。将充分调动市民群众和社会组织的积极性、创造性,持续加强绿色文明宣传教育和主题活动,持续办好城市副中心绿色发展论坛,在城市副中心形成更加浓厚的绿色风尚。
  论坛开幕式上,举行了北京城市副中心绿色发展研究院成立揭牌仪式。
  市京津冀协同办和城市副中心党工委管委会领导李文红、赵磊、孟景伟、王承军出席。
  来源:北京城市副中心报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全国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网站备案号:CA010120000604417630003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ICP备 200152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1202002947号 技术支持:北京市通州区大数据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