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大要闻 > 人大工作动态  > 正文

人大要闻

北京市通州区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召开第六次(扩大)会议

时间:2021/11/26  来源:区人大


  2021年11月18日,区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召开本年度第六次(扩大)会议,对区发改委《关于北京市通州区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区财政局《关于北京市通州区2021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2年预算草案的报告》进行了初步审查。区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委员和部分代表,区发改委、财政局相关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在听取相关报告后,与会人员认为,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全区上下紧紧围绕控规落实、高质量发展,在构建新发展格局重要支点、打造京津冀协民发展桥头堡、建设国家绿色发展示范区等方面迈出新气象、取得新成效,经济社会发展呈现出四大特点:一是质量效益显著提升;二是产业结构不断优化;三是市场活动持续激发;四是发展动能加快释放。区财政局坚持稳中有进、守正创新、务实增效的工作基调,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在新冠疫情常态化环境下更加积极推进财源建设、主动科学理财,有力服务保障了城市副中心建设和全区经济社会发展,预算执行情况总体良好。 

  为进一步做好计划、预算执行工作,与会人员提出以下四点意见和建议:一是实施就业优先的发展战略,切实增加农村居民收入。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中,继续实施就业优先的发展战略和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有效增加农民收入。二是要加大民生投入,为改善和保障民生提供有力财政支持。合理安排财政投入,建立起科学的民生投入机制。要“听民声、察民情、解民怨”,通过加大投入,切实解决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让群众在经济发展中得到更多实惠,获得更大利益。还要加快教育、科技、文化、卫生等社会事业发展步伐,完善各种公共服务体系,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生活质量。三是要统筹城乡发展,切实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三农问题是解决民生的难点问题,也是关键问题。工作中,既要重视推进城市化建设进程,又要重视抓好新农村建设的基础工作。以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办实事、求实效,着力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提高农民生活质量,实现全区城乡经济社会协同发展。四是加强政府债务管理,充分发挥政府债务的积极作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市委关于加强政府债务审查监督意见的有关要求,科学合理分配债务资金,对债务收支情况进行预算管理,加强项目的储备、申报和管理,提高债务资金使用绩效。强化“借、用、管、还”全过程管理,严格落实债务偿还责任,稳妥化解隐性债务存量,牢牢守住债务风险防控底线。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全国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网站备案号:CA010120000604417630003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ICP备 200152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1202002947号 技术支持:北京市通州区大数据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