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大要闻 > 基层人大 > 西集镇

【西集镇】人大代表显担当, “疫”线冲锋坚守忙!

时间:2022/05/13  来源:区人大

  4月25日以来,西集镇人大代表积极落实区核酸检测安排部署,或冲锋一线、或奔忙坚守,疫情防控的战场上到处是他们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身影。他们履职尽职,共克时艰,以实际行动践行“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铿锵诺言,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人大代表力量。 

连续11天忙碌在采样一线

  “张嘴,放松些,尽量把咽后壁露出来,这样不会特别难受。”在核酸采样现场,郎府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生张海慢正忙着采样。她表示,为做到规范操作,采样的时候就得指导村民,嘴巴保持正确的姿势,否则会有点不舒服。她告诉西西:“有的村民做不到位,会指责我们捅得太深,这时候只能耐心解释。” 

  西西了解到,张海慢并不是只在室内采集,有时候还需要来到室外,为行动不便的老年人采集样本。“今天上午在王上村采样,村里老年人特别多,村委会门口有台阶,对老人来说特别不方便,我们只能到院里为他们采样,天气炎热,来来回回运动量大了容易缺氧,感觉特别难受,都快支撑不住了。”张海慢说道。 

  据了解,自4月25日西集镇有序扩大核酸检测以来,张海慢就一直忙碌在采样一线,至今已经11天,平均每天采集600-800人。“今天早上5点多就起床了,6点多出门,7点多就到村里了,提前给上班族采样,”张海慢说,“最近大家都是这样连轴转,非常辛苦,我回到家什么都不干,就想睡觉,最近几天累得都睡不着了。”她对西西说,现在最大的愿望就是大家能够安全,自己辛苦点没什么,这也是医生的职责所在。 

来之前就做好了吃苦准备

  “大嫂,已经采完样本了,可以回家了,您戴好口罩,骑车路上慢着点啊。”在东辛庄村核酸采样点,郭永荣引导医护人员给行动不便的老人采样后,还不忘叮嘱她注意安全。 

  “我站在医务人员旁边维护秩序,村里年纪较大、腿脚不便的人员不用进室内采样,我会带着医务人员到村委会门口给他们做”,郭永荣说,“有些小孩个子比较矮,我会把孩子引导到医生身边,有的人个子较高,我就提示他弯下腰、身体往前探一下,这样方便医生采样,整体速度就会加快。”
  她告诉西西,自五一放假后村里检测的人多了,就报名过来帮忙了。“咱左邻右舍有点啥事都互相帮忙,何况现在疫情当头呢,我觉得这都是应该做的,有一份光就发一份热嘛。”郭永荣说道。 

  据了解,每次核酸采样,60岁的郭永荣都要在现场站2个多小时,在她的引导下,采样区域秩序井然。当问及体会时,她告诉西西:“说实话挺累的,毕竟岁数大了,忙完回到家要先躺在沙发上歇歇腿脚,然后再干别的。这些日子大家伙都很辛苦,也都做好了吃苦的准备。” 

心里只想着能再快一点 

  在王庄村核酸采样点,一位“大白”右手握着手机,左手慢慢移动纸张寻找合适的角度扫描身份证。 

  她叫王洪娟,在村内每一轮核酸检测中,都负责扫描登记村民的身份信息。检测人数多的时候,需要一直忙碌4个多小时,扫描400多人的身份信息。
  当问及扫描时需要注意的问题,她告诉西西,扫描时要非常仔细,系统识别出来的信息不全准确,有错误的需要修改过来。尤其是村民的姓名中有的字不是常见字,更容易出现这种情况,必须核对两三遍,没问题了再让村民采样。
  “挺不容易的,扫描的角度不太好找,手机的屏幕小,输入数字时手要格外小心。有时手机还出现死机的情况,要重新开机、开箱、扫试管码,需要几分钟,心里特别着急,因为村民都在排队等着,天气这么热。好在大家都比较理解。”王洪娟说道。

  

  虽然室内开着空调,但是全副武装的王洪娟还是会出汗,防护服里的衣服一直都是湿的,摘下口罩时,脸上还会出现深深的印痕。“其实这点苦不算什么,心里想着快点、再快点,尽量减少大家的排队时间。大家齐心协力,我现在天天祈祷疫情快点过去,能尽快恢复正常生活。”王洪娟说道。 

付出都是值得的

  姚瑞清是小辛庄村村委,也是持续奋战在核酸检测一线的志愿者。在接到核酸检测采样通知后,她义无反顾,穿上厚厚的防护服,为村民扫描身份证、采集信息。 

  在核酸检测采样点,姚瑞清早早来到现场,摆放桌椅、清理桌面卫生、为村民登记身份证信息……这一套熟练的流程,她已经做了6天。在登记身份证信息时,还不忘时刻提醒村民要戴好口罩,准备好身份证,保持安全距离。
  姚瑞清告诉西西,刚开始为村民登记身份证信息时还不够熟练,速度较慢,干的次数多了就熟练了,登记一个身份证也就用时两三秒钟,一天大概可以为300多个村民登记身份证。 

  尽管天气很炎热,身体很疲惫,但她从不喊累,从不说苦,毫不犹豫地冲在了抗击疫情的第一线。“村委会的工作人员很关心我,热的时候送毛巾,渴的时候送水。村民们都很有礼貌,登记完身份证后会说声谢谢、辛苦了。听到这些话语,心里很开心,觉得自己的付出都是值得的。”姚瑞清说道。

大家安全小家才会安全 

  “您好,请佩戴好口罩,保持安全距离,做核酸的村民请把身份证准备好。”在陈桁村核酸检测采样现场,李艳军正在认真维护现场秩序,引导村民有序排队,看到行动不便的老人主动上前搀扶,帮助老人顺利完成采样。在采样过程中,她既是“指挥员”,又是“战斗员”,烈日当空,她一站就是3个小时。 

  李艳军在西集镇文体活动中心工作,五一假期期间,她想到全镇都在开展核酸检测采样,村里的工作人员可能忙不过来,于是便放弃假期休息时间,主动到村委会报名做志愿者,维护现场秩序,提醒大家做好个人防护,避免聚集。尽管辛苦,但是村民们暖心的话语和积极配合的态度让她倍感温暖。

  “现在疫情形势特别严峻,家里人尽管担心我的安全,但还是十分支持我的工作,叮嘱我做好防护。能为疫情防控工作做点贡献,我感到非常荣幸,只有大家安全我们的小家才会安全。而且我多做一点,别人就可以少做一点。”李艳军说道。 

真正为群众办实事 

  “您好,请按规范佩戴好口罩。”“您好,请保持两米线距离有序排队。”在上坡村核酸检测采样点,张广银用亲切的言语提醒村民们有序排队,避免人群聚集,确保采样有序进行。 

  今天是张广银参加核酸检测采样志愿工作的第七天,连日来,哪里最艰苦,哪里就有她忙碌的身影,活跃在各个志愿服务岗位,用行动彰显人大代表的使命与担当。在张广银的努力工作下,村民积极配合,现场秩序井然,采样高效进行。
  除此之外,她每天提前到达采样点穿上防护服后,还会对场地进行消毒消杀,设置两米线,帮助布置场地,随后便维护现场秩序、登记来核酸检测采样的村民信息,提醒还未采样的村民及时参加采样,确保应检尽检。“作为人大代表,就应该为人民出点力。加入志愿者队伍,为村民服务,是履行职责的另一种形式,可以真正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做好事。”张广银说道。 

 需要有人站出来 

  李本芝今年67岁,是任辛庄的一名村委,前两轮核酸检测采样时,由于腰腿疼痛,她无法参加相关工作。心系群众的李本芝身体好转后,毫不犹豫地穿上了志愿者服装冲在防疫一线,尽自己的力量守护着群众安全。 

  现场,只见李本芝不停地在等候采样的村民队伍之间穿梭,用双手引导着村民有序排队,提醒大家采样过程中的注意事项。“和街道核酸检测采样不一样,村里的人相互之间都很熟悉,所以难免出现交谈的情况,因此我工作时就格外注意,及时提醒他们。村民们也很配合我的工作,听到我的话之后会保持距离,快检快出,使队伍保持通畅有序。”李本芝说道。
  尽管劳累,李本芝还是在太阳下一站就是几个小时,坚守着自己的岗位。她说道:“在相对有风险有挑战的岗位上,更是需要有人站出来。我是一名人大代表,为大家服务,守护好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是一种自觉,更是一种责任。” 

带头冲在防疫前线

  宋春领是望君疃村的计生专员,也是镇里的一名人大代表,她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的表率作用,勇担当,善作为,持续做好抗击疫情相关工作,保障人民群众的健康安全。 

  接到核酸检测采样通知后,宋春领迅速行动,快速布置采样点,张贴提醒标识,设置两米线,做好场地消毒消杀,通过广播、村级微信群通知村民按时参加采样,学习身份信息登记软件操作。完成相关工作后,宋春领在医护人员指导下穿好防护服,开始了身份信息登记工作。
  第一次穿上防护服的感觉记忆犹新,宋春领回忆道,穿上防护服后唯一的感觉就是热,全身都是汗,那一刻才真正感受到医护人员的不容易,体会到他们的辛苦。
  在炎热的天气下,为人民服务的责任感、越来越熟练的成就感,让宋春领依旧坚持。连日来,在厚重的防护服里,宋春领扫描身份证和试管码的速度已经越来越快,在4个小时内就可完成全村1000余人的身份信息登记工作。“这些都是我应该做的,我会继续认真履职尽责,带头冲在疫情防控的最前线,为筑牢镇域疫情防控屏障贡献一份力量。”她说道。 

  西集镇人大代表们默默无闻坚守在战“疫”一线,用自己的方式,带头履职、携手行动,凝聚起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磅礴力量,为镇域防疫抗疫织密筑牢“防疫网”。
  信息来源:北京西集微信公众号

[打印此文]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全国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网站备案号:CA010120000604417630003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ICP备 200152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1202002947号 技术支持:北京市通州区大数据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