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大要闻 > 基层人大 > 梨园镇

【梨园镇】开门问策,集思广益,梨园镇镇开展“万名代表下基层”征求立法意见建议活动

时间:2022/08/19  来源:区人大

  《北京市城市更新条例》和《北京市节水条例》是2022年北京市人大常委会的重要立法项目。为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推进民主立法、科学立法、依法立法,充分发挥代表主体作用,吸纳民意、汇集民智,我镇于8月12日下午在大稿村人大代表联络站举办“万名代表下基层”征求立法意见建议座谈会,听取人民群众对《北京市城市更新条例(草案)》和《北京市节水条例(草案)》的意见建议。
  市人大代表、市人大常委会财经办主任张伯旭,区人大代表、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孙奎亮,区人大代表、区人大常委会财经办主任张东凤,区镇两级人大代表、镇党委书记王鑫,区镇两级人大代表、镇党委副书记、镇长王志佳以及我镇区镇人大代表、区第七十六选区选举单位成员、村居干部和选民代言员代表参会。会议由镇人大主席王元霞主持。 

  人大代表、选民代言员
  建言献策

  区镇两级人大代表、镇党委副书记、镇长王志佳宣讲了《北京市城市更新条例(草案)》和《北京市节水条例(草案)》提纲。
  会上,部分区镇人大代表和村居选民代言员围绕城市更新、节水立法征求意见建议重点问题清单,提出自己的意见建议

  针对《北京市城市更新条例(草案)》,与会代表提出,要全局考虑、深入考虑,统筹规划老旧小区改造问题,最大限度对标新建社区;要增加“更新”的宣传力度,加大政策认识的广度,提高“更新”优惠、支持的鼓励政策;要明确规范统筹好风貌保护、民生改善和开发建设,重现风貌、重塑功能,深化城市更新、延续历史文脉;要做好前期调研,做好更新的功能定位,最大限度地发挥更新后的建筑、设施的价值,真正起到提质增效的作用等。
  针对《北京市节水条例(草案)》,与会代表提出,要明确宣传节约用水的重要意义,宣传节水知识和典型事例,提高居民的节水意识和节水能力;要完善节约用水硬件设施,对水资源进行重复利用;要加大雨水的利用比重,合理开发利用水资源;要建立水耗定耗,形成地区用水量评价体系,引导居民正确用水等。
  会上,市人大代表、市人大常委会财经办主任张伯旭对各位发言人提出的意见建议表示肯定,并讲了三点意见: 

  代表要履职
  作为人大代表和选民代言员,要明确自己的职责,认真做好征求立法意见建议工作,积极发挥代表作用,为立法工作贡献力量。
  认识要深刻
  《北京市城市更新条例》和《北京市节水条例》是今年的重要立法项目,条例内容与人民群众密切相关。对此,要高度重视,充分发挥代表主体作用,凝聚智慧,共同建设美好家园。
  建议要吸收
  人民群众提出的意见建议是完善条例必不可少的部分。因此,各人大代表要密切与人民群众的联系,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建议,充分汇聚社情民意。
  各人大代表联络站
  广开言路 群策群力
  与此同时,我镇各人大代表联络站也积极开展座谈活动,为《北京市城市更新条例(草案)》和《北京市节水条例(草案)》建言献策。 




  据悉,我镇11位区人大代表,64位镇人大代表将深入所在选区参加各代表联络站的座谈活动。截至目前,共征求到2213位人民群众就《北京市城市更新条例(草案)》和《北京市节水条例(草案)》的64条意见建议。 

  下一步,我镇将结合自身发展实际,深入研究、开拓思路,扎实有序组织相关活动,广泛听取人民群众的意见和建议,为《北京市城市更新条例(草案)》和《北京市节水条例(草案)》提供科学、合理的意见建议,为首都立法工作贡献人大力量。
  信息来源:零距梨微信公众号

[打印此文]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全国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网站备案号:CA010120000604417630003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ICP备 200152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1202002947号 技术支持:北京市通州区大数据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