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大要闻 > 时事要闻  > 正文

人大要闻

市委市政府安全生产第六督察组进驻通州督察安全生产工作

时间:2022/09/16  来源:区人大

  9月13日上午,市委市政府安全生产第六督察组在通州区召开安全生产督察工作见面会。督察组组长、市检察院第二分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玉鲲介绍督察任务并提出工作要求,督察组副组长、市应急管理局副局长刘斌通报督察工作安排。区委副书记、区长孟景伟作表态发言,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郑皓汇报安全生产工作情况。督察组副组长、市委农工委副书记、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马丽英主持会议。

  张玉鲲指出,党中央、国务院历来高度重视包括督察在内的安全生产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强调:“人命关天,发展决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这必须作为一条不可逾越的红线。”2019年印发的《北京市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实施细则》(京办字〔2019〕82号)等文件,都对做好安全生产督察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

  张玉鲲指出,北京正处于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关键时期。进一步强化“四个中心”的城市战略定位、促进京津冀协同发展不断向纵深推进等都对全市安全生产工作提出了更高、更严、更细、更实的要求。督察是抓工作任务落实的重要手段,没有督察就没有落实,没有督察就没有深化。本市以市委、市政府名义开展安全生产督察,是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提高政治站位的具体举措,是落实“看北京首先要从政治上看”要求的现实体现。蔡奇书记明确指出要像开展环境保护督察那样开展安全生产督察工作。陈吉宁市长要求,督察要坚持问题导向,让这个督察长出“牙齿”,发挥震慑作用。

  孟景伟代表区委、区政府作表态发言。他指出,本次督察工作,是市委、市政府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安全生产工作重大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也是对副中心全面做好党的二十大安全生产保障工作的一次全面体检与指导。通州区将把这次督察作为找准问题、改进工作、推进安全发展的一次自我提升的过程。通州区各级、各部门将坚决服从督察组的安排,把安全生产相关工作情况全面、准确地呈现给督察组,坚决杜绝出现遮羞护短、避重就轻、弄虚作假等情况。对督察组反馈的意见,通州区将认真研究,明确整改措施,坚决落实整改要求,不折不扣进行整改。同时,深入分析原因,查找问题根源,努力做到举一反三,系统性消除安全生产领域薄弱环节。在国庆黄金周即将到来,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的关键时节,通州区将坚决按照中央、北京市关于安全保障的部署要求,进一步深化安全生产监督检查,对各种隐患问题坚决采取“零容忍”的态度,确保群众安全过节,以安全稳定的生产生活环境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郑皓从坚决践行安全生产工作新使命、积极探索城市安全发展新道路、积极推动综合治理取得新成效、不断筑牢安全生产基础新防线等四个方面汇报了通州区安全生产工作。

  副区长王翔宇参加会议。

  按照安全生产督察工作部署,安全生产第六督察组将在通州区开展为期3周的驻地督察,重点督察区委、区政府贯彻落实国家和本市安全生产决策部署情况、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情况、完善安全生产监管体制情况、安全生产综合治理情况及安全生产基层基础建设情况,并延伸督察部分街道乡镇、抽查检查和暗查暗访重点企业。督察组将综合运用听取汇报、座谈交流、个别谈话、查阅资料、重点抽查、受理举报、媒体曝光等多种形式开展督察工作。

  为畅通督察信息渠道,督察组于2022年9月13日至9月30日开通举报电话(12350)受理有关安全生产问题的来电。

  来源:北京城市副中心报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全国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网站备案号:CA010120000604417630003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ICP备 200152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1202002947号 技术支持:北京市通州区大数据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