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大要闻 > 人大工作动态  > 正文

人大要闻

区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召开本年度第四次(扩大)会议

时间:2022/09/23  来源:区人大

  9月22日,区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召开了本年度第四次(扩大)会议。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孙奎亮、区人大财经委委员、部分区人大代表和区财政局、市规自委通州分局、区国资委、区审计局相关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区委七届四次全会、区委第六次人大工作会议精神。 

  听取审议了区财政局《关于北京市通州区2021年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综合报告》《关于北京市通州区2021年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专项报告》以及《关于通州区全域无隐性债务试点工作完成情况的报告》;区审计局《关于北京市通州区2021年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专项审计工作报告》《关于2021年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
  与会人员发言 





  在听取相关汇报后,与会委员代表一致认为区政府高度重视国有资产管理工作,加大国资监管力度,推动国企改革发展,资产管理成效逐步显现,为保障政府有效运转和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区审计部门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依法履行监督职责,扎实推进审计查出问题整改落实工作,充分发挥审计“治已病、防未病”作用。 

  孙奎亮对我区国有资产管理和审计整改工作及成效给予了充分肯定,并提出五点要求:
  一是在国有企业转企改制、公务用车改革等工作中,各单位组织做好财务清理、资产清查工作,摸清家底,明确产权界定,强化部门和单位国有资产管理的主体责任,盘活存量资产,降低配置成本,提升资产使用效率。
  二是加大对各单位的国有资产管理业务的培训力度,分批次、有重点地组织政策辅导和培训,不断提高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管理人员的业务能力和综合素质,推动相关单位提升资产管理能力水平。
  三是认真落实审计整改主体责任,加大审计结果运用和追责问责力度,各相关主管部门要加强指导监督,具体整改事项实行跟踪检查、清单管理,对账销号,健全完善内控制度,确保审计整改落实见效。
  四是各部门、各单位要认真检视问题,针对审计反映出的问题,主动认领、对号入座。要压实主体责任,狠抓整改落实,做到深挖细剖、举一反三,建立健全整改长效机制,坚决避免类似问题再次发生。
  五是加强沟通协调、衔接配合,增强监督合力,做实区人大政府债务审查监督法定程序和重点环节,做好我区全域无隐性债务试点工作,共同落实好政府债务全口径审查、全过程监管要求,有效防范化解政府债务风险。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全国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网站备案号:CA010120000604417630003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ICP备 200152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1202002947号 技术支持:北京市通州区大数据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