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大要闻 > 人大工作动态  > 正文

人大要闻

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赵玉影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

时间:2022/11/30  来源:区人大

  11月28日上午,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赵玉影为机关全体党员干部作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报告。 

赵玉影主任讲话 

  赵玉影从党的二十大主题和主要成果、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中国式现代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目标任务、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和全面从严治党、应对风险挑战等七个方面,对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行了系统宣讲和深入阐释,使全体党员干部深刻理解了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深刻内涵和重要意义。 

  报告会最后,赵玉影结合副中心当前人大工作,对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提出几点要求。
  赵玉影说:
  第一,必须坚持党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要不断强化人大政治属性,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党的领导贯穿人大履职尽责各方面全过程。要不断强化思想理论武装,坚持不懈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大力提升理论指导实践的能力和水平。要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统筹谋划人大履职的各项工作,推动人大工作与时俱进,高质量发展。要始终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加强和改进作风,大力提升履职尽责的自觉性、坚定性。
  第二,必须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要紧紧围绕党的中心任务,紧紧围绕城市副中心建设发展大局,切实把党的重大决策部署和战略意图,通过法定程序转变为人民的共同意志。要把推动高质量发展作为首要任务,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刻把握副中心建设发展进程,统筹发展和安全,充分发挥人大及其常委会的职能作用,实施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依法监督,以高质量履职推动城市副中心高质量发展。
  第三,必须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要在党的领导下,不断扩大人民有序政治参与,保证人民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落实到人大工作各方面各环节全过程。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维护好、发展好、实现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人大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充分发挥代表来自人民、扎根人民的特点优势,加强代表工作能力建设,支持和保障代表更好依法履职,不断丰富人大代表联系人民群众的内容和形式,拓宽联系渠道,积极回应社会关切,更好接地气、察民情、聚民智、惠民生,使发挥代表作用成为人民当家作主的重要体现。
  第四,必须坚持法治思维,推动人大履职的制度化、规范化。要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积极参与立法调研、征求意见工作,加大执法检查力度,保证宪法法律在本行政区域内得到遵守和执行,自觉维护国家法治统一。加强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对预算实施全口径审查监督,对规定的履职事项全覆盖纳入履职范畴,推动依法行政、公正司法,增强全民法治意识,以法治保障和促进城市副中心高质量发展。要坚持集体行使职权,充分发扬民主,严格依法办事,提高依法履职的能力和水平。切实加强人大制度建设,不断创新体制机制,健全完善依法履职的制度和程序,总结经验、固化成果、形成制度。
  第五,学习贯彻落实二十大精神,必须坚持发扬自我革命精神。要不断强化政治机关意识,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全面加强自身建设,成为自觉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机关、保证人民当家作主的国家权力机关、全面担负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的工作机关、始终同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的代表机关。要坚持守正创新,对标对表新任务、新要求,查找差距不足、短板弱项,发扬历史自觉,勇于自我革命,在探索创新中求发展。要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打造政治坚定、服务人民、尊崇法治、发扬民主、勤勉尽责的人大工作队伍。要加强纪律作风建设,严格履行法定职责,遵守法定程序,提高人大工作实效。 

  会后,机关党员干部纷纷表示一定将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内涵和重要意义学习好、把握好、落实好,坚定不移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到人大工作各方面全过程,为高质量建设副中心贡献更大力量。
  区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常务副主任王岩石,党组成员、副主任程卫民、孙奎亮、鲁新红参加。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全国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网站备案号:CA010120000604417630003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ICP备 200152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1202002947号 技术支持:北京市通州区大数据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