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大要闻 > 时事要闻  > 正文

人大要闻

区政府组织会前学法 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加快法治副中心建设 孟景伟主持

时间:2022/11/30  来源:区人大

  11月29日下午,区政府按照学习计划,邀请中国政法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林华作《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导丰富和发展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讲座。区委副书记、区长孟景伟主持。
  林华教授站在政治和全局的高度,从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历史逻辑、核心要义两个方面,讲解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重点内容,特别是对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法治内容进行了重点阐释,并结合副中心实际对通州区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加快法治副中心建设提出建议。
  孟景伟在讲话中指出,要学深悟透,对标对表新部署新要求。党的二十大报告中23次提到“法治”,并将“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作为专门篇章进行部署,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全面依法治国的高度重视,也进一步宣示了中国共产党矢志不渝推进法治建设的坚定决心。全区上下要牢牢把握新时代法治建设的正确方向,进一步强化法治思维、法治意识,切实增强全面推进法治副中心建设的使命感、责任感。
  孟景伟指出,要抓实关键,全面提速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紧紧围绕副中心高质量发展大局,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提升重大行政决策公众参与实效;建立健全跨部门执法协作机制,健全部门间信息共享、执法协同、案件管辖、案件移送等执法运行机制;切实提升街道乡镇依法行政能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向基层延伸。
  孟景伟强调,要领导带头,发挥“关键少数”示范作用。强化领导干部法治思维、法治意识,主动自觉接受司法监督、及时提交法院答辩、依法履行出庭应诉等法定责任,做到在学法上更加积极主动、守法上更加严格自律、用法上更加有力有效。区司法局要探索建立领导干部带头讲法制度,切实提高全区各级领导干部、各部门和街道乡镇的依法行政能力。
  来源:北京城市副中心报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全国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网站备案号:CA010120000604417630003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ICP备 200152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1202002947号 技术支持:北京市通州区大数据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