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大要闻 > 人大工作动态  > 正文

人大要闻

区七届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召开2022年第六次(扩大)视频会议,区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副主任孙奎亮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等

时间:2022/12/07  来源:区人大


  12月5日,区七届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召开2022年第六次(扩大)视频会议,区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副主任孙奎亮在会上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区人大财经委委员,城建环保委部分委员,新华、中仓、临河里街工委和张家湾镇、台湖镇人大相关负责人,北京物资学院会计学院智库专家,区发改委、区财政局等主管领导参加了会议。 

  孙奎亮围绕党的二十大主题和主要成果、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的历史责任、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目标任务、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和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与主要任务、应对风险挑战敢于善于斗争的时代要求等七个方面,对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行了系统宣讲和深入阐释。

  

  同时,结合当前人大工作工作实际,就学习贯彻落实二十大精神提出了必须坚持党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必须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必须坚持人民主体地位与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必须坚持法治思维与推动人大履职的制度化规范化、必须坚持发扬自我革命精神五点要求。
  会议强调,各街道、乡镇负责人大工作的同志要以永不懈怠、永不退缩、团结奋斗的昂扬姿态,坚定不移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到人大工作各方面全过程,为高质量建设副中心贡献更大力量。 

  接下来区人大财经委委员、物资学院会计学院智库专家学习了《北京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审查监督条例》。 

  听取了区发改委《关于北京市通州区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区财政局《关于北京市通州区2022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3年预算草案的报告》,并进行了初步审查。 


  听取了区统计局关于2022年1-10月份经济运行情况及全年预判,区税务局关于2022年1-11月税收完成情况的分析报告。 

  与会人员认为区发改委、区财政局提出的计划预算报告及草案符合我区实际情况,在新冠疫情常态化环境下积极加强财源建设、主动科学理财,有力服务保障了城市副中心建设和全区经济社会发展,计划预算执行情况总体良好。 

  孙奎亮就进一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做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与预算草案工作提出以下五点意见:
  一是深刻领悟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精髓要义,要在全面把握落实上下功夫,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和只争朝夕的责任感,把学习好、领会好、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的强大动力,为推动我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二是要立足工作实际,准确把握新时代人大财经工作的新要求,以实际行动强化履职担当,坚持守正创新,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融入到人大依法履职监督工作中,为区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履行职权当好参谋助手。
  三是面对经济下行、新冠疫情、减税降费等因素影响,聚焦薄弱环节,要客观总结今年计划和预算执行情况。加强经济形势分析研判,科学精准确定2023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指标,充分体现高质量发展要求。
  四是充分认识当前严峻复杂的财政收支形势,要把过“紧日子”的要求贯彻落实到预算编制和资金使用的各方面,特别是要加强项目的必要性审查, 强化预算约束和绩效管理。围绕重点支出和重大投资项目,积极争取政策资金支持,切实增强财政保障能力。
  五是区发改委、财政局要认真梳理吸纳委员、智库专家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进一步修改完善计划和预算的报告、草案及相关说明,细化规范有关表格内容,为提高区人代会审议质量和实效提供坚实基础。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全国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网站备案号:CA010120000604417630003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ICP备 200152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1202002947号 技术支持:北京市通州区大数据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