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大要闻 > 人大工作动态  > 正文

人大要闻

尹力参加通州团审议时指出,城市副中心要努力打造新时代高质量发展典范

时间:2023/01/28  来源:区人大

  1月18日下午,市委书记尹力代表来到通州代表团,与大家一起参加审议。市委副书记刘伟代表参加。市委常委、通州区委书记赵磊主持。 

  城市副中心生机勃发。水城共融的生态画卷、朝气蓬勃的产业发展、幸福温暖的民生实事……通州团的代表们踊跃发言,畅谈五年来的新变化。孟景伟、吴爱国、李长利、刘振东、邹海涛、霍学文、刘宝平、路林等代表围绕推动城市副中心高质量发展、提升基础设施水平、特色小镇规划建设、支持专精特新产业发展、推进农业现代化等提出意见建议。尹力认真听取发言并与大家交流互动,希望代表们多提真知灼见,多献务实之策,共同建设美好家园。
  尹力指出,规划建设北京城市副中心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是千年大计、国家大事,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推动,多次主持会议研究,亲临实地考察指导,要求“使北京城市副中心成为这座千年古都又一张靓丽的城市名片”。过去五年,城市副中心发生深刻变化,呈现出一派生机勃发、热火朝天的繁荣景象。城市副中心作为一座未来之城,要始终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坚持深入实施城市副中心控规,认真落实城市副中心高质量发展意见,稳扎稳打、久久为功,一茬接着一茬干,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示范区、新型城镇化示范区、京津冀区域协同发展示范区,努力打造高质量发展典范,成为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的城市发展样板。
  尹力强调,要强化“3+1”主导功能,有序承接中心城区功能和人口疏解,实现以副辅主、主副共兴。强化城市副中心行政办公、商务服务、文化旅游和科技创新主导功能,切实提升承接能力。今年适时启动第二批市级行政机关搬迁。运河商务区进一步吸引高端总部机构和优质企业入驻。环球主题公园坚持高标准运营,带动文旅区整体品质提升。科技创新方面,重点抓好中关村通州园、网安园等建设。与拓展区实现城乡融合、一体发展,共同服务保障首都功能。
  尹力强调,要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五子”联动,子子都和城市副中心相关,要找准定位、积极作为。“两区”建设狠抓各项任务落地,推进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数字经济、元宇宙创新发展务求实效。绿色发展是城市副中心特色所在,要以建设国家绿色发展示范区为抓手,加快培育绿色发展新动能,推动建设面向全球的国家级绿色交易所。继续保持每年千亿以上投资规模,坚持一年一个节点、每年都有新变化,下一个五年的重点项目提前谋划好。更好发挥政府投资引导作用,撬动更多社会资本参与。
  尹力强调,要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高点定位,以创造历史、追求艺术的精神推进城市副中心建设,构建蓝绿交织、清新明亮、水城共融、多组团集约紧凑发展的生态城市布局,打造绿色城市、森林城市、海绵城市、智慧城市、人文城市、宜居城市。城市建设是为人服务的,建设成效是靠吸引人气和汇聚人才说话的。核心区“静”下来的同时,城市副中心要“热”起来。接下来要把新发展理念贯穿到城市副中心规划、建设、管理的方方面面,努力创造经得起历史检验的“城市副中心质量”。要积极促进协同发展。扎实推进通州区与北三县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建设,推动北京部分产业和功能向北三县布局。加快轨道交通平谷线建设,织密区域交通“一张网”,统筹推进养老、医疗等资源共享。共同抓好生态环境保护,共建潮白河国家森林公园等大尺度生态绿洲。
  信息来源:识政微信公众号、北京通州发布微信公众号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全国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网站备案号:CA010120000604417630003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ICP备 200152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1202002947号 技术支持:北京市通州区大数据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