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大要闻 > 时事要闻  > 正文

人大要闻

开局之年看担当——一图了解北京市人大常委会今年主要任务清单

时间:2023/01/30  来源:区人大

  日月开新元,万象启新篇。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之年。习近平总书记在2023年春节团拜会上指出,新征程是充满光荣和梦想的远征,没有捷径,唯有实干。不久前闭幕的北京市第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批准各项报告和决议决定,明确了全市未来五年特别是2023年各项工作任务,提出“北京作为首都,在新征程上要一马当先、走在前列。实现既定目标”。
  对于全市人大代表、人大工作者来说,在新征程上,我们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立足于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更加充分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这一根本政治制度优势和作用,持之以恒加强能力建设,进一步提高人大工作的政治水准和专业水准,更好地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为新时代首都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民主法治保障,以高质量的履职工作,展现新时代首都人大代表、人大工作者的风采。
  我们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牢记“看北京首先要从政治上看”的要求,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切实把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转化为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的具体思路和举措。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做到党和国家工作重心在哪里,人大工作就跟进到哪里、力量就汇聚到哪里、作用就发挥到哪里。
  我们要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不断扩大人民有序政治参与,推动完善“家、站、点”等人大民主民意表达平台和载体,用好“万名代表下基层”等机制,使人民依法享有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真实生动具体地体现在人大工作全过程各方面,确保在决策、执行、监督落实环节都能听到来自人民的声音,都有人民的参与。把发挥代表作用作为人民当家作主的重要体现,保障代表结合人大议题了解“身边、路边、周边”群众所思所盼所愿,最大限度地吸纳民意、汇集民智,使各项决策和工作更加符合人民意愿、得到人民拥护。
  我们要不断提升人大工作的质量和水平。抓住提高立法质量这个关键,坚持急用先行、突出首都特色,推进重点领域、新兴领域立法,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加强人大监督工作,增强监督的刚性和实效,确保法律法规得到有效实施,确保行政权、监察权、审判权、检察权依法正确行使。推动行使好人大重大事项决定权和人事任免权,推动党中央精神和市委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结合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北京人大”梳理2023年市人大及其常委会主要任务清单: 

  信息来源:北京人大微信公众号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全国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网站备案号:CA010120000604417630003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ICP备 200152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1202002947号 技术支持:北京市通州区大数据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