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大要闻 > 人大工作动态  > 正文

人大要闻

区人大常委会召开“三大三强”活动部署会

时间:2023/05/05  来源:区人大

  5月4日下午,区人大常委会召开“三大三强”活动部署会。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赵玉影出席会议并作讲话,区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常务副主任王岩石主持会议并作部署,区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副主任程卫民、鲁新红出席会议。


  赵玉影主任发表讲话
  赵玉影在讲话时说,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推动城市副中心开创新局面的关键一年。通过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讨论”,实现“强素质、强作风、强效能”活动,进一步动员人大干部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让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高质量答好“二十年之问”的目标更明确、路径更清晰、落点更精准。
  “三大三强”活动和年初部署的“机关建设年”活动都是开展好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准备动作”“自选动作”,是区人大答好“二十年之问”的“思想充电”“头脑风暴”,是对人大干部素质作风和工作能力的一次全面体检、全面提升,要切实增强开展“三大三强”活动的责任感、紧迫感,三者要做到有机衔接、统筹推动、共进互促。
  一是坚持以学为先,筑牢思想根基。要紧扣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主线,坚持“第一议题”学习制度,在全面、系统、深入上下功夫,学深学透,学出真知灼见,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把理论学深、业务学精、思路学活,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人大工作的强大力量。
  二是大兴调研之风,行求真务实之举。坚持把大调研作为践行为民服务宗旨、推动重点工作落实的重要举措。要结合这次活动要求,选好调研主题内容,把家底实情摸清,把问题差距找准,把先进经验学来,把调研成果转化为更多务实管用的政策举措。组织好代表扑下身子、沉到一线,真正走下去,“身入”基层、“心到”基层,用脚板丈量民情,用真心收集民意,着力解决“褃节”问题,收集群众和选民的意见建议,架起与群众之间的‘桥梁’,践行“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初心使命,让群众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三是解放思想大讨论,立足实际谋创新。要精心谋划、认真组织好各级的研讨交流活动,通过研讨进一步深化理解认识、凝聚思想共识、正视问题差距、明确目标方向、坚定必胜信心。要坚持围绕区委中心工作和人大年度重点工作,聚焦“二十年之问”和机关建设中存在的“六多六少”问题,认清短板弱项,找准难点堵点。要坚持解放思想,把人大工作放在副中心、全市乃至国家发展大局中来审视分析和谋划,精心构思具有示范效应、体现副中心人大特色的案例和典型。
  四是提升能力强素质,履职尽责谋发展。通过这次活动,进一步锤炼政治意识,增强专业精神,提升业务能力。机关要树立鲜明的“争先创优”导向,对标最高、聚焦最好、锚定最优,多到外面“真取经、取真经”,不断开阔视野、优化思路,掌握新思路、提升新本领,成为各领域的“行家里手”。要给年轻干部锻炼的平台和机会,在摸爬滚打中锻造过硬本领。要组织好人大代表和人大干部教育培训工作。
  五是作风建设新成效,强化履职新担当。一要树立宗旨意识,强化为民服务理念。强化服务意识,提高服务质量。二要树立大局意识,提升人大干部形象。三要树立创新意识,把培养创新意识与实际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多想新点子,创出新路子。四要树立廉洁意识,筑牢思想道德防线。牢固树立清正廉洁意识,坚决守住拒腐防变防线。五要树立担当意识,营造干事创业良好氛围。牢固树立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超前研究谋划、主动思考部署。
  六是强化效能建设,立足提速增效。进一步提升工作效率,从完善体制机制入手,加强各办室、各部门间协同配合,确保中央、市委、区委各项决策部署及时快速贯彻落实。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全国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网站备案号:CA010120000604417630003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ICP备 200152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1202002947号 技术支持:北京市通州区大数据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