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大要闻 > 时事要闻  > 正文

人大要闻

北京“防灾减灾日”主题活动 在城市副中心举办

时间:2023/05/19  来源:区人大

  5月12日是我国第15个“全国防灾减灾日”,主题是“防范灾害风险护航高质量发展”。当日,2023北京“防灾减灾日”主题活动在城市副中心举办,通过培训演练、互动体验和实验展示等形式,让应急安全知识真正转化为市民的防灾减灾能力。
  活动采取“线上科普宣传+线下互动体验演练”的方式进行。其中,线下活动现场设置“主题展示区、指挥体系展示区、地震预警救援区、防汛预警救援区、消防应急救援展示区、科普互动体验区、防汛应急演练区”等7个区域。主题展示区设置电子显示屏,通过播放引导片的方式,启动防灾减灾日活动;指挥体系展示区设置户外大屏幕,以图文的方式,重点介绍国家领导人对防灾减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北京市落实防灾减灾工作的重点举措,抗震救灾指挥体系和防汛工作指挥体系,以及气象、洪水的预警发布、预警级别等内容;地震预警救援区集中展示应急通信指挥车、灾后通信应急组网、震后灾害损失评估系统等预警救援设备,普及装备知识,展示“科技+人防”的灾害预防救助体系,区域还邀请到参与土耳其地震救援的救援队伍,呈现应急队伍风采;防汛预警救援区通过展示防汛抢险救援装备、应急救援队伍,提高公众对防汛知识、设备的了解,增强应对灾害能力;消防应急救援展示区设置火灾“一警六员”灭火演示、消防应急知识体验环节,利用火灾模拟实验平台,组织人员进行火灾隐患实地体验,让公众学习掌握消防知识;科普互动体验区设置建筑物防雷装置展示柜、心肺复苏技能体验、创伤救护实操体验等环节,通过了解防灾设备、学习急救知识,增强公众互救自救技能;防汛应急演练区结合演练现场水域情况,在水域进行孤岛绳索横渡救援、人员意外落水、舟艇编队驾驶、游船失火等相关科目的抢险救援演练,集中展示防汛救援力量。
  应急管理部国家减灾中心副主任张学权,北京市政府副秘书长李志杰,北京市应急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张树森,副区长秦涛参加活动。

  

活动现场进行了水上救援展示。记者常鸣/摄


  来源:北京城市副中心报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全国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网站备案号:CA010120000604417630003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ICP备 200152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1202002947号 技术支持:北京市通州区大数据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