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大要闻 > 基层人大 > 玉桥街道

【玉桥街道】诉源治理,多元解纷!玉桥街道区人大代表到通州法院开展专题调研暨区七届人大四次会议会前活动

时间:2023/05/26  来源:区人大

  深入调研“把准脉”,扎实评议“开良方”。5月24日,玉桥街道区人大代表到通州区人民法院开展专题调研,深入推动“三大三强”活动走深走实。
  通州区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常务副主任王岩石,玉桥街道党工委书记、人大街工委主任孙雪松,玉桥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陈世忠及代表团其他成员参加活动。通州区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李经纬陪同调研。




  现场,代表们先后参观了法院一审区“六专四室”、未成年人(少年)法庭、文化长廊、法治教育宣传中心暨党建宣传中心、一站式诉讼服务中心、一站式多元解纷中心和集约送达中心等点位,了解了法院历史变迁、现代化诉讼服务体系建设、制度运行、案件办理等情况。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与会人员观看了通州区人民法院宣传片《为群众办实事》。

  李经纬详细介绍了通州区人民法院打造“一站式多元解纷与诉源治理副中心模式”的经验举措。
  近年来,通州区人民法院积极构建“人民法院-人民法庭-街道乡镇-村居社区”四级解纷网络,设立一站式多元解纷中心,源头提升纠纷化解质效,主动融入基层治理工作,切实为基层一线诉求承办主体预防、调处、化解矛盾提供司法保障。

  通州区人民法院立案庭庭长刘梅、张家湾人民法庭副庭长徐明祺围绕诉源治理工作作具体汇报。
  代表们对通州区人民法院近年来主动接受人大监督,有力维护群众合法权益给予了高度评价,并结合法院工作实际提出意见建议。

  乔庄村党总支副书记许连军代表表示,通州区人民法院工作积极主动,成效显著,多次帮助乔庄村解决民事纠纷,希望法院再接再厉,继续发挥优势,夯实司法为民“最后一公里”。

  陈世忠指出,通州区人民法院作为党领导下的审判机关,始终坚持人民至上,诉源治理工作成效显著,希望法院加大12368宣传力度,整合法院资源,将诉源治理“神经末梢”触达更多社区,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通州区人民法院执法有力度、服务有温度,坚持人民立场、践行司法为民。”现场,孙雪松用“四有”总结此次调研感受。
  一有纲领,法院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打造过硬法院队伍,奋力书写了高质量发展新答卷;
  二有力度,法院审判量多年在全市名列前茅,体现了法院执行工作的力度;
  三有温度,法院诉源治理和多元解纷等工作,充分展现了法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守护公平正义,积极回应群众关切的责任与担当;
  四有创新,法院在审判、传输文件、诉讼服务等方面大力推进云端化、智能化、数字化,推动实现更高水平的数字正义。

  当天,玉桥街道区人大代表讨论了区七届人大四次会议相关事项,并按照程序推选玉桥代表团团长、副团长,临时党支部书记。孙雪松强调,各位代表要继续深入基层一线,主动听取群众心声,认真思考对策办法,形成书面议案建议,高质量履行代表职责,用实际行动擦亮“玉见代表 听声见章”的特色人大工作品牌。

  接下来,玉桥街道区人大代表
  将以更加昂扬的斗志
  更加饱满的状态
  迎接通州区第七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的胜利召开
  信息来源:掌上玉桥微信公众号

[打印此文]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全国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网站备案号:CA010120000604417630003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ICP备 200152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1202002947号 技术支持:北京市通州区大数据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