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大要闻 > 人大工作动态  > 正文

人大要闻

北京市通州区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开幕!郑皓作政府工作报告

时间:2024/01/05  来源:区人大

  1月4日上午,通州区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开幕。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大会执行主席赵玉影主持会议。区长郑皓作政府工作报告。区委书记孟景伟,区政协主席张德启出席。


  大会执行主席孟景伟、郑皓、张德启、程卫民、孙奎亮、鲁新红、刘秀杰、吴斌、孙学伟、王永民、韩向军、吴孔安、杨磊在主席台前排就座。城市副中心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胡九龙应邀列席会议。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主席团其他成员和其他区级领导干部。


  郑皓在报告中从七个方面回顾了2023年重点工作。
  一是宏伟蓝图徐徐展开,千年之城蓄势而起。奋力答好“二十年之问”,深学笃行成效明显;控规落地全面提速,城市框架加快成型;区域协同不断深化,一体化发展步伐加快。
  二是产业结构加快转型,经济发展稳中有进。产业组织效能提升,营商环境不断优化;产业集群加快建设,科技创新增势赋能;消费市场加快恢复,文旅商融合迈出新步伐。
  三是新老融合焕发魅力,城乡共荣步伐加快。下好下足“绣花”功夫,城市更新提档升级;持续强化产业赋能,乡村振兴成效初显;突出重点项目引领,特色小镇多点开花。
  四是治理能力全面提升,宜居品质不断提高。党建引领多元共治,基层治理激发活力;科技赋能持续深化,数智城市纵深推进;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城市运行更有保障。
  五是生态本底筑牢夯实,绿色发展提质增效。顶层设计持续完善,绿色转型步伐加快;深入推进系统治理,环境质量持续向好;绿色金融动能强劲,市场规模快速增长。
  六是民生保障普惠发展,人民福祉持续增进。社会事业健康发展,公共服务提质增优;社会保障坚实有力,民生福祉持续改善;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七是改革创新蹄疾步稳,自身建设全面加强。重点领域多点发力,改革实践亮点纷呈;对外交往加速“升温”,开放水平量质齐升;政府自身建设切实加强,行政效能加快提升。
  郑皓说,2024年政府工作的总体思路是: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中央、市委历次会议精神,认真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对城市副中心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区委七届七次全会部署,以新时代首都发展为统领,以回答好“二十年之问”为总目标,以“11311”工作体系为主抓手,狠抓副中心控规和高质量发展意见落地,着力处理好与雄安新区、与中心城区、与北三县等周边地区“三个关系”,紧盯提升综合承载力、经济内生动力和城市吸引力“三个着眼点”聚势发力,强化党的建设、改革创新、作风建设“三个保障”,在打造城市发展样板的新征程上推动各项工作全面上台阶,为答好“二十年之问”跑好第一棒。
  2024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是:实现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5%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千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增长4%;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稳步增长。能耗强度、大气污染物和水污染物排放完成市级下达的任务。
  郑皓说,2024年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坚持以实施副中心控规为引领,全面推动城市副中心高质量发展迈入新阶段。
  坚持以增强内生动力为重点,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提档加速。
  坚持以“一体化”为带动,加快打造京津冀协同发展“桥头堡”。
  坚持以“双碳”行动为牵引,高标准建设国家绿色发展示范区。
  坚持以“精治”“智治”“品质”为支撑,努力构建现代化城市治理体系。
  坚持以“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导向,大力促进民生福祉厚植增优。
  坚持以改革开放为动力,持续激发城市发展新活力。


  会议审查了北京市通州区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审查了北京市通州区2023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4年预算草案的报告;审议了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基层治理工作报告。
  会议通报了区人大常委会个别副主任辞职有关事项,表决通过了关于接受王岩石同志辞去通州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职务请求的决定;表决通过了北京市通州区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选举办法;表决通过了北京市通州区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关于北京市通州区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有关专门委员会主任委员人选的表决办法。
  不是本届区人大代表的区政府副区长,不是本届区人大代表的区人民法院代院长,区人大常委会任命的不是本届区人大代表的区人民政府各委办主任、各局局长,不是本届区人大代表的市第十六届人大通州区代表组的代表,不是本届区人大代表的区政协副主席,不是本届区人大代表的区级干部,不是本届区人大代表的区委工作部门主要负责人、市区双管单位行政正职,区属企事业单位行政正职,部分驻通大中型企业的行政领导列席会议。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全国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网站备案号:CA010120000604417630003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ICP备 200152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1202002947号 技术支持:北京市通州区大数据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