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料库 > 政策理论  > 正文

资料库

“互联网+ 代表”:实时履职,事事尽职

时间:2017/07/17  来源:浙江人大

  2015年5月,海宁市人大常委会为拓展人大代表闭会期间的履职方式,试点建立“斜桥人大”微信群,构建起镇党委、人大、政府在日常工作中的互动平台。这个群的成员不仅有市、乡镇两级人大代表,而且有镇党委、政府领导班子成员,以及镇机关各部门负责人等。试点时间虽然不长,但“互联网+代表”互动平台已经显示出蓬勃的活力。
  “互联网+代表”后,政府部门“秒解”问题
  2015年8月22日,星期六。海宁市受15号台风“天鹅”的外围影响,预计遭受暴雨袭击。
  上午8点40分,“斜桥人大”微信群开始活跃起来。镇人大代表李明江发出第一条信息,并附上照片,“斜桥榨菜园区雨水上涨外溢,如果直接排入河道将会影响水质。”
  8点46分,市、镇人大代表,镇人大主席金秋香说:“是该彻底治理治理了。镇里的分管领导了解情况吗?看没看到这个?”
  9点35分,斜桥镇镇长夏利锋和所在村主任陈飞到达现场,查看情况,寻求解决办法。
  9点56分,斜桥镇党委书记杨文华微信发声:“请村镇建设服务中心迅速查看,了解是什么原因导致排水不畅?”
  10点34分,海宁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徐辉在微信群中对金秋香说:“现场查看结果是什么原因?”金秋香回答:“主要是雨水排水管口小,再加上雨污水泵站压力大,关闸后造成不畅。现在,镇长夏利锋已在现场,并和村干部商量解决对策。”
  10点48分,陈飞说:“目前正在施工,已动用两台水泵向污水管返水。”
  11点10分,陈飞在群里通报:“预计下午2点左右把污水全部排干。同时,镇政府有关部门商讨后续整治方案。”
  再比如,今年3月11日17点44分,黄墩村人大代表陆海荣在微信群发出仲乐村至硖仲公路上有电线倒挂的预警照片。18点02分,仲乐村人大代表章有志回复:“通过了解,是交警系统监视视频线被超高过路车挂断,应该由哪个单位处理?”交警中队中队长周亚峰回答:“这是治安监控线路,请相关部门处理。”斜桥供电营业所负责人周勤峰回复:“已和派出所联系。”斜桥广电站站长金涛回复:“这是斜桥电信支局施工的线路,我给联系”……一幅照片,寥寥数语,又一次接力交办就这样开始。
  截至今年5月,“斜桥人大”微信群交办代表建议40件,发出巡河、大气污染防治等代表履职照片500多张。“在群里,大家互相交流,互相探讨,互相支持。”金秋香说,群里每天都很忙碌,不同的身份、不同的职责、不同的角度,大家都为了同一个目标,让群众生活得更好。
  “针对海宁‘五水共治’‘三改一拆’‘五气共治’等重点工作推进过程中问题多且反复的实际,通过人大代表日常巡查监督,发现问题第一时间通过微信群通知镇、村责任人,水污染问题、违建问题、秸秆焚烧问题等得到快速发现和处理,有效控制小问题变成大问题。”海宁市人大常委会代表工委主任茅伟明说,微信群既是代表公开履职的平台,又能有效促进政府部门“干事”,推进了总体工作实效的提升。
  微友圈,开启人大代表联系群众新模式
  海宁市硖石街道社区书记金美凤在海宁是位赫赫有名的人大代表,这是因为她有1万多的微博粉丝,单条微博最高转发量达16万多次、最高阅读量达30多万次,开创了代表监督的“微”模式。不仅如此,她还建起一个代表加政府职能部门的互动微信群,那里不仅有局长、副局长和一些乡镇的书记、镇长,甚至还有两位海宁市副市长。
  “我一直琢磨着怎样拉近与选民距离,最终把目标锁定在微博、微信上。作为代表,我成为这样一座桥梁,既能拉近与选民的距离,又能让选民看到政府做事的力度,让选民理解、支持政府施政。”金美凤告诉记者,有了微博、微信平台,不但拓展了人大代表的履职空间,而且促使政府部门认真对待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及时回应。
  海宁的水环境治理是与海宁百万常住人口息息相关的民生工程。海宁市政府十分重视水环境综合治理,也取得了一定成效。但金美凤从博友、微友反馈的情况得知,部分河道水域仍然污染严重,污水偷排现象时有发生。于是,金美凤发起组建“水环境义务网络监督团”,形成包括人大代表、居民代表、普通群众、志愿者等在内的18支巡防队。这个监督团通过微博招募义务监督员,发动网友认领河道,不仅监督起海宁市范围内上千条河道,而且与桐乡、海盐、嘉善等地的网友开创了区域联动网络治水的新模式。
  “今年4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网信工作座谈会时提出了‘互联网+群众路线’,指出要善于运用网络了解民意、开展工作。地方人大,特别是县一级人大,利用现有的资源和力量与互联网接轨,创新人大工作,是当前一条有效、直接的路径。”茅伟明说。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全国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网站备案号:CA010120000604417630003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ICP备 200152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1202002947号 技术支持:北京市通州区大数据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