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料库 > 政策理论  > 正文

资料库

监督不能走过场,要对得起83万百姓

时间:2017/07/17  来源:浙江人大

  东阳市隶属于浙江省金华市,是我国县域经济百强县市之一。经济快速发展的同时,东阳市也面临着环境的严重污染,其中包括河流水质的变坏。
  东阳江穿城而过,与南江一起承担着全市90%以上居民的生产生活用水需求,是名副其实的母亲河。
  “江水碧绿、绿树掩映、鱼虾成群、嬉水畅游”是东阳江留给当地老百姓的美好记忆。但近年来,随着畜禽养殖、制砂采矿等行业的无序发展,沿江生活垃圾的随意处置,工业、农业、生活面源污染交织叠加,使得东阳江流域水污染问题日益突出。
  河水变得又脏又臭,百姓怨声载道,大家要求治理水污染的呼声高涨。在2013年的东阳市人代会上,人大代表提出治理东阳江流域水污染的建议多达80余条。
  面对百姓的强烈呼声,东阳市人大常委会毫不犹豫地把东阳江流域水污染治理列入当年专项工作评议的议题,督促政府部门加快护水治水进程。
  2013年4月,水污染治理战役在东阳市全面打响。东阳市人大常委会大胆创新,采取了“提前介入、同步监督、跟踪督查”的方式,确保治理工作取得实效。在东阳市党委的领导下,在市人大和市政府的共同努力下,沿江的一些乱采乱挖的制砂企业得到整治,一些污水管网得到改造,一些生活建筑垃圾的清理和处置有了制度。几年坚持下来,水污染治理成效明显,水质逐渐好转,得到了代表和群众的广泛认可。
  在东阳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施侍伟看来,护水治水,事关最大的民生。人大监督要对百姓负责,就要敢于碰硬,不畏艰难,真正负起历史责任。虽然东阳江的水环境有了改善,但对照老百姓所期待的“一江碧水清流”的目标,治理工作依然任重道远。因此,对水环境治理的监督工作还不能鸣金收兵,要继续对准问题,盯紧不放,持续发力,一抓到底。
  做好监督工作,是县级人大的法定职责。百姓最关注什么,人大监督就瞄准什么。像抓水环境治理一样,东阳市人大常委会近年来对广大人民群众关心的食品安全、政府“钱袋子”等方面的监督,坚持不走过场,力求实效。
  保障食品安全是当下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问题。为了让大家吃得放心,东阳市人大常委会组织开展了食品安全工作专题询问。询问前,常委会联合相关监管部门,对桶装水、校园周边食品、农贸市场等进行突击式的暗访检查,并将暗访情况拍摄成专题片,掌握第一手资料。询问中,所提问题来源于第一手资料,直击保障食品安全链条上的要害。询问会后,常委会将继续听取和审议相关整改报告,对专题询问工作进行“回头看”,督促政府再落实再提升,巩固专题询问成果。
  加强财政预算的审查监督,是人大监督工作的重要内容。东阳市人大常委会十分注重管好政府“钱袋子”,依法严格监督程序,实现了财政预算监督工作由“粗轮廓向细线条”和“程序性向实质性”的转变。比如,在重大项目监督方面,针对以往对政府投资重大项目计划一次性审查表决难以甄别政府项目良莠,以及新增重大项目如何审查批准的问题,东阳市人大常委会对原来的政府重大投资项目监督办法进行了修订和完善。依据修订后的规定,东阳市人大共对102个政府重大投资项目进行了审查表决,否决了其中4个项目。在要求政府整改和调整项目计划,其中2个项目经市政府整改后,再次提交常委会会议审议获得通过,节省的11.69亿元财政资金全部投向其他民生项目。此外,考虑到全市范围内的乡镇、街道财政资金的规模和项目投资越来越大,东阳市人大常委会还专门作出了“加强镇乡和街道财政预算审查监督工作的意见”,以规范和用好财政资金。
  监督工作搞得“有声有色”,东阳市人大常委会赢得了各方面的赞许。浙江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夏宝龙作出批示,认为“东阳市人大监督工作抓得实、有特色、成效好,值得总结”。时任东阳市委书记的徐建华用四个“从来没有”肯定了近年来东阳市人大工作,即党委、人大、政府的工作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默契,人大干部精神状态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振作有为,人大工作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权威,人大工作成效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显现。人民日报《民主政治》周刊连续四年对东阳市人大监督工作进行跟踪采访,引起良好的社会反响。
  “在不少人看来,人大监督就是找茬儿、唱对台戏。实际上,并不是那么回事。人大监督与党委、政府同心同向,只是工作方式不同而已,最终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和更好地造福于民。”施侍伟颇有感触地说,“我们基层人大,一定要真正地为老百姓干点事,这是取信于民的重要途径。否则,如何对得起全市83万老百姓!”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全国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网站备案号:CA010120000604417630003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ICP备 200152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1202002947号 技术支持:北京市通州区大数据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