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料库 > 领导讲话  > 正文

资料库

李玉君同志在区人大常委会机关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
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时间:2017/04/21  来源:通州区人大常委会

(2017年4月20日)


同志们:
  今天很荣幸,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郑宇同志出席了区人大常委会机关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会议,区纪委书记参加人大机关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近年来还是第一次,这对我们机关的党风廉政建设来说具有重要意义。
  刚才郑宇同志的讲话饱含深情,对我们今后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具有很大的指导意义。郑宇同志主要表达了三个意思:一是对区人大为区监察体制改革所做的辛苦付出表达了感激之情。我认为这是党中央、市委、区委交给我们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是区人大应该做而且必须做好的工作。区监察委员会的各位领导成员满票当选是众望所归,有其必然的因素。人民群众对监察委员会的成立和运转完全赞同并寄予厚望,希望监委会能为通州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做出新的更大贡献。二是作为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郑宇同志参加今天的会议也是深入基层的一次调研。三是对区人大常委会机关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提出了几点希望,对我们开展这项工作寄予厚望,希望党组、机关在党风廉政建设方面出经验、树标杆、当模范。我们一定要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取得实效。
  今天开这个会很有必要。去年党风廉政建设我们在全区近百家单位的评比中排名很靠后,是一次深刻的教训,这主要是我这个“第一责任人”的责任,也是党组的责任。所以,过去一年中,我们党组下了很大的决心,花了很大的力气,狠抓机关党风廉政建设,有针对性地查找原因、制定措施、整改问题。经过大家一年来的共同努力,今年排名第17位,取得这样的成绩可喜可贺,同时也是对同志们一年工作的肯定和激励。一年多以来,通过狠抓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机关发生的一些积极变化,我把它总结成七个“新”。
  一是形成了新核力。一年多以来,在新一届常委会党组为核心的领导下,人大机关全体党员干部,克服了一个又一个困难,取得了一个又一个胜利。在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的努力中,在组织生活的坦诚交流中,在谋划人大发展的创新设计中,新党组体现出锐意进取、大公无私和智慧担当,得到了全体党员干部的认可、支持和衷心拥护,逐渐产生了向心力,赢得了人心,形成了强大的党组核力。
  二是凝聚了新共识。上次得分之所以低,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在民主测评环节上扣了分,这说明我们在团结上出了问题,后来我在讲党课时提出要打造“四型机关”,其中之一就是团结型机关。通过我们的共同努力,现在机关上下一心,团结一致,氛围和谐,这种局面弥足珍贵,大家要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珍惜它。在去年的几项重点工作中,比如换届选举、筹备区人代会、服务市人代会等,大家真正做到了拧成一股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逐渐形成了热爱人大、关心同事、团结协作、勇于担责、关键时刻向前站一步的新共识。
  三是打造了新队伍。以党风廉政建设为抓手,通过调整优化人员结构、培养使用年轻干部、加强学习培训力度、提高工作标准和效率等一系列措施,使机关干部队伍面貌焕然一新。可以说,现在这支队伍是一支敢打硬仗、善打硬仗、能打胜仗的新队伍。这是我们能够克服各种困难,出色完成各项工作,取得优异成绩的重要保障。
  四是实现了新突破。党风廉政建设是基础、是保障,评价一个单位工作做得好不好,最终还是看成绩。由于我们基础打得牢,去年虽然工作量大,任务艰巨,但我们众志成城,各项工作完成得都很出色,实现了新突破。比如,面对换届选举的复杂局面,我们创新方法,下先手棋、打主动仗,全员参与,分成五组,一个阶段一个部署、一个培训、一个总结,始终牢牢掌握主动权;为了提升副中心的城市形象,解决大城市病,我们将“加强城市管理”作为议案在人代会上提出来,增强了人大的监督力度;在人代会上作出“创城”的决议,将区委意图转化为全区人民的共同意志,转化为每个市民的实际行动。这在全国所有创建城市中还是第一次,也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我区的生动实践。只要我们心齐气顺、凝心聚力,今后还会取得更多的成绩,实现更大的突破。
  五是树立了新形象。“人大绝不是二线”不是靠喊出来的,而是实打实干出来的。过去人大给外人的感觉是工作节奏慢,甚至就是退休养老的地方。现在不同了,工作任务多、节奏越来越快,但忙而不乱、忙得有节奏感,工作开展得很有质量,干部素质越来越高、越来越担责了、越来越积极主动了。有为才有位,正是我们出色地完成了一件件重要工作,向区委和全区人民交上了一张张靓丽的答卷,才逐渐改变了别人的老眼光,也才真正树立起咱们人大机关和人大干部的新形象。
  六是搭建了新平台。为了进一步加强常委会自身建设,党组研究决定调整设立四个群团组织,调整机关党支部和工会组成人员,设立团支部和妇委会,并且安排合适的干部,使机关全体干部职工都能找到适合自己发展,能够发挥特长的组织。通过搭建新的平台,通过党建、群团建设带动全面工作,进一步增强了机关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所以,这样的工作决不是形式,而是具有很重要的意义。
  七是锻炼了新同志。人大的干部年龄普遍偏大,这是事实,这些老干部历经多岗位锻炼,经验丰富,发挥着中流砥柱的作用。让我更加欣喜的是,一些年轻干部在工作中逐渐得到了锻炼。人没有事业,就没有目标,没有目标就没有追求。这些年轻干部把工作当作事业,不怕困难、顶住压力,在各自的岗位上做出了出色的成绩。我相信,在人大的历练一定能成为他们一生中的宝贵财富。
  以上七个“新”都是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带来的积极作用,刚才既是工作总结也是分享成果,值得总结和继承。为把区人大常委会机关党风廉政建设推向更高水平,下面我再讲三点意见。
  一、认清当前形势、提高思想认识,准确把握全面从严治党的时代大势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把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再次推向了一个新的高度,这是大势所趋,是民心所向。今年初,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视察了北京,包括我们的城市副中心。我们要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北京的重要讲话精神,更好地推动六中全会精神在副中心建设中贯彻落实,更加坚定地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
  一是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总书记视察北京重要讲话和中央纪委七次全会、市纪委六次全会精神。2月24日,习总书记专门来到通州视察城市副中心建设,强调建设北京城市副中心,是党中央一项重要决策,再度凸显了城市副中心在国家战略格局中的重要地位,可以说是前所未有的。这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尤其是总书记对城市副中心建设的高度关注和关心。为此,我们要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明确城市副中心建设就是当前通州最重要的大局,我们当前所有的工作都要围绕着中央决策,围绕这个大局来开展。要实现这个目标,必须要有真心拥护、积极参与的人民群众为基础;必须要有党性过硬、作风过硬、纪律过硬、能力过硬的干部队伍为主力;必须要有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为保障。因此,我们必须要把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上的讲话精神和郭金龙书记在市纪委十一届六次全会上的讲话精神,坚持民心是最大的政治,要把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落实到基层,厚植党执政的政治基础。保持坚强政治定力,靠严肃政治生活、靠加强党内监督、靠强化责任追究、靠选对人用好人,坚定不移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
  二是充分认识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决心和意志。全面从严治党之所以取得显著成效、赢得党心民心,最根本的就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战略全局出发,深刻把握党的建设规律,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的治国理政理念,把管党治党推向前所未有的高度、开创前所未有的局面。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上指出:“管党治党不仅关系党的前途命运,而且关系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必须以更大的决心、更大的气力、更大的勇气抓紧抓好。”正是这种强烈的忧患意识和清醒认识,使全面从严治党成为党中央的战略抉择,成为全党的行动自觉。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七个着力”,是管党治党的重要方法,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发展,开创了管党治党的新局面。目前,从中央到地方,从严治党这根弦是越绷越紧,各项纪律只会越来越严,各种规矩只会越来越硬,这充分显示了党中央在反腐败斗争上的勇气和决心,我们要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进一步强化党组的核心作用,以全面从严治党的新成效推动人大工作的新发展。
  三是坚决杜绝三种错误的思想认识。全面从严治党要做到全覆盖,党内监督没有法外之地。区人大常委会要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做到率先垂范,在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常态下,肩负起推进副中心民主法治建设的历史责任,必须坚决杜绝三种错误的思想认识。一要杜绝“事不关己”的思想认识。全面从严治党,是我们党必须抓好的重大政治任务,人大不能置身度外,特别是不能片面地认为,这主要是区委、区纪委抓的事情,人大只要守好自己的本分就行了。我们应当始终保持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敏锐性,充分认识全面从严治党的严肃性,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依法履行监督之责,在全面从严治党和反腐败斗争中更好地发挥人大的独特优势和作用。二要杜绝“清水衙门”的思想认识。人大虽然没有处在经济建设第一线,但我们必须清醒地看到,涉及党风廉政建设和作风建设的问题无孔不入,必须时刻保持警醒。湖南衡阳、四川南充、辽宁等地破坏选举案等一批违法案件中,涉案人员有相当一部分是人大干部、人大代表,教训非常惨痛。我们人大机关在日常工作中,要警钟长鸣、严守纪律,严格遵守财务管理制度,避免由于疏漏造成违规违纪。三要杜绝“二线”的思想认识。人大的老同志比较多,绝大部分是党政部门转岗到人大的,原来都干过、苦过、累过、奉献过,现在思想上或多或少都有些放松了。虽然通过近几年来的群众路线、“三严三实”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之后,大家认真整改,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必须打好持久战,始终铭记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使作风建设各项要求真正落地生根。
  二、夯实政治基础、提升政治觉悟,切实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通州,将副中心建设推向了前所未有的高度,再一次明确了建设副中心是千年大计、国家大事。“看北京首先从政治上看”。作为人大的干部,要不断提升政治觉悟,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把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贯彻好、执行好,切实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
  一是层层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我作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是常委会党组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之前我已经和杨斌书记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主体责任不光是我一个人的责任,其他党组成员也有责任。各位党组成员不但要管好自己,还要管好分管的委室,各委室主任同样也要担负起“一岗双责”责任,负责管好各委室副处级以下工作人员,刚才我们都已经一一签订了责任书,其他党员也要签订廉洁自律承诺书。从我做起,要带头示范,切实承担起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既要挂帅,也要出征,带头保持清正廉洁,做廉洁从政的表率。其他签订责任书的同志要认真履行“一岗双责”,真正做到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与业务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这样一级抓一级,一级抓给一级看,以上率下,建立责任清单,构建全覆盖的责任体系。
  二是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挺在最前面。党的纪律和党内规矩是党的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必须遵守的行为规范和规则,是党的生命线。严守党的纪律和规矩,是从严治党的中心环节。人不以规矩则废,党不以规矩则乱。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这根弦都不能松。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最核心的,就是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因此,作为副中心的干部,还要把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中央和总书记关于城市副中心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作为一项重大纪律来执行。要自觉站在党和国家大局上想问题、办事情,更加自觉地坚持以习总书记视察北京重要讲话精神为根本遵循。
  三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强化党内监督。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基础,强化党内监督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保障。要认真贯彻落实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对照《准则》和《条例》,主动查找在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上存在的短板,完善制度,采取措施,弥补不足。认真执行党内政治生活制度。坚决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党员党性定期分析和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等制度,提高党内政治生活质量。
  三、坚持问题导向、采取有效措施,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各项任务
  2016年,通过机关全体党员干部的共同努力,我们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取得了比较理想的成绩,队伍面貌焕然一新,整体素质也有了很大提高。但劲儿还不能松,还要看到差距和不足,要根据反馈的问题,进一步明确责任、细化措施、认真抓好落实。
  一是要坚持党的领导。我经常强调开展人大工作要善于主动征求区委领导的意见与要求,要有大局观念和整体眼光,紧紧围绕全区的中心工作,准确定位、主动融入、有所作为。人大常委会内部要以党组为核心,一切大事、要事都要通过党组研究决定。
  二是坚持问题导向。这是我在抓“创城”工作时的一条成功经验,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效果非常好。区纪委在给我们的反馈报告中,指出了三点不足:第一是有的党员干部对人大机关开展党风廉政教育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认识不到位;第二是在开展党风廉政教育的活动形式上还不够丰富;第三是在抓党风廉政建设全程记实留痕管理上还不够完善。下一步,我们要针对这些不足明确责任人、制定相应措施,弥补不足、完善提高。
  三是坚持日常管理。我们在去年的评比中,扣分最多的一项就是“日常评估”,今年要把这项工作抓起来。各位主体责任人要切实负起责任,深刻认识“严管就是厚爱”的道理,对自己的下属要多关心、多提醒,发现错误苗头及时批评教育,防止小病拖成大病,小错铸成大错。
  四是坚持领导带头。我们党组要长期坚持领导带头,积极发挥领导干部示范作用,在遵规守纪上必须标准更高、尺度更严、先人一步。还要按要求带头讲党课、认真记录学习笔记,积极参加支部、工会等组织的文娱活动。
  五是坚持人大特色。要充分发挥人大常委会发扬民主、贴近群众的优势,体现出人大的特色。要主动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认真听取群众意见,自觉接受群众监督。要以党支部、团支部、工会、妇委会的平台为载体,组织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活动,充实党风廉政教育的形式和内容,提高教育质量和实效。
  2017年“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全面从严治党也将继续引向深入,同时,今年我们将迎来市级机关挂牌迁入、“创城”摘牌、市人大代表换届等多项“大考”,我们要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以更加振奋的精神、更加坚决的态度、更加有力的措施,把党风廉政建设不断推向深入,为建设北京城市副中心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做出贡献,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全国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网站备案号:CA010120000604417630003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ICP备 200152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1202002947号 技术支持:北京市通州区大数据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