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料库 > 领导讲话  > 正文

资料库

在区五届人大常委会任命政府工作部门人员会议上的讲话

时间:2012/03/02  来源:通州区人大常委会

区人大常委会主任 张文山
  (2012年2月29日)


  同志们:
  今天区五届人大常委会召开会议,根据岳鹏区长的提名,任命了31名新一届区政府工作部门领导人员。这标志着新一届政府组建完成,全面履职。今后五年,是全面推进通州区现代化国际新城建设,实现“五年展雏形、十年出形象”宏伟目标的关键阶段。能在这样一个重要历史时期担当重任,既是光荣,也是责任;既是荣耀,更是使命;对每一位被任命的同志来说,都应格外珍惜。在此,我代表区人大常委会对被任命的同志表示热烈的祝贺!并借此机会,向同志们提几点希望和要求,与大家共勉。
  一、强化责任意识,在推进现代化国际新城建设中奋发有为
  区第五次党代会,科学谋划了今后五年的宏伟蓝图,提出了“五个走在前列”的奋斗目标,作出了建设“魅力、实力、活力、和谐、幸福”新城的战略部署。区五届人大一次会议,把区委的决策通过法定程序转化为全区人民的共同意志,确定了今后五年的目标任务。完成新时期的工作任务,实现既定目标,是我们的历史使命和共同责任。各位政府工作部门领导人员,担负着重要的职责。党和人民把地方国家机关一个方面的工作交给你们,是对你们的高度信任和殷切期望。希望大家一定要强化责任意识,担当起建设现代化国际新城的重任。要牢固树立科学发展的理念。用科学发展观指导、确定工作思路,制定工作措施,落实在建设现代化国际新城的伟大实践中。要发扬敢于负责、勇于担当的精神。在其位、谋其政、司其职、履其责,遇到困难不绕道,碰到问题不回避。发扬真抓实干、攻坚克难的精神。将“苟利国家生死以”的爱国情怀倾注于建设新城伟大事业中,脚踏实地,埋头苦干,任劳任怨、鞠躬尽瘁,创造出经得起历史和实践检验的辉煌业绩。
  二、强化宗旨意识,维护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人民是国家的主人,是党执政的基石和力量的源泉。我们手中的权力是人民赋予的,必须用它更好地为人民服务。大家要牢固树立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理念,把维护好、实现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要树立正确的政绩观。胡锦涛同志指出:“追求什么样的政绩,是衡量一名领导干部能否正确对待群众、正确对待组织、正确对待自己的试金石。”我们要努力做到把实现人民群众的利益作为根本目的,真正做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始终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群众路线,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始终坚持把提高人民群众的收入水平、生活质量、幸福指数作为从政的理想和追求,多办顺民心、解民忧、增民利的实事,努力把为群众排忧解难的工作落到实处。坚持群众的利益高于一切,群众的疾苦急于一切,群众的呼声先于一切。古人云:“德莫高于爱民,行莫高于利民”。我们要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尽心尽力尽责,做一心为公、执政为民的好公仆。
  三、强化法律意识,严格依法行政
  依法行政是依法治区的核心内容。国家机关工作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努力提高自身的法律素质,提高依法办事、依法管理经济社会事务的能力水平。一是要认真学法。被任命的同志都担负着一个系统、一个方面、一个部门的领导职务,应带头学法,掌握宪法、地方组织法以及与本部门职责相关的法律法规,善于运用法律手段管理经济和社会事务。要通过学习法律知识,深刻领会法治的精髓,做到知法、懂法,并且自觉用法、守法、护法,敢于顶住执法过程中来自各方面的压力和干扰,增强依法行政、严格执法的坚定性。二是要依法决策。正确决策是各项工作成功的重要前提。被任命的同志都是各单位的“一把手”,是决策者,确保正确决策至关重要。在市场经济体制逐步完善和法律体系基本形成的今天,必须高度重视依法决策,并能保证决策的科学化和规范化。三是要抓好干部队伍建设,大力推进行政执法责任制,规范执法行为,提高执法效率,努力做到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使全区的各项事业纳入法制化管理的轨道。
  四、强化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意识,自觉接受监督
  我国宪法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切权力属于人民”,“人民行使国家权力的机关是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国家行政机关、审判机关、检察机关都由人民代表大会选举产生,对它负责,受它监督”。监督法规定,“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对本级人民政府、人民法院和人民检察院的工作实施监督,促进依法行政、公正司法”。人大及其常委会对“一府两院”实施监督,是宪法和法律赋予国家权力机关的一项重要职权。人大依法对“一府两院”进行监督,是一种国家制度。作为被人大常委会任命的干部,要增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意识,把自己置于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之下。在实际工作中,心生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敬畏,尊重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地位与法定职责;要认真向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工作,自觉接受和主动配合人大代表视察工作和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对人大及其常委会通过的决议、决定和审议意见,要坚决贯彻执行,及时报告落实情况;要认真办理代表提出的议案、建议,提高办理质量,让代表和群众满意;要认真总结年度工作,按要求述职,自觉接受监督;同时要加强与人大常委会各委室的联系,及时沟通情况,主动征求意见,推动各项工作的开展。
  五、强化自律意识,廉洁从政
  为官廉为贵。权力是一把双刃剑,依法秉公用权可以为民造福,留下美名;滥用职权使事业受损,使人身败名裂。大家在接受任命的同时,就要接受权力带来的考验。希望大家要牢固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和利益观,带头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自觉遵守党的纪律和国家的法律法规,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廉洁从政的各项规定,不为私心所扰,不为物欲所惑,坚持秉公用权、为民用权、阳光用权。要有敬畏心和戒惧心。敬畏历史,使自己的工作能经得起历史和实践的检验;敬畏百姓,让自己做的每一件事情对得起人民;敬畏人生,回首往事时无怨无悔。要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党性锻炼,加强道德修养。要培养健康的生活情趣,保持高尚的精神追求;珍重自己的人格,珍重自己的形象,珍重自己的声誉,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堂堂正正做人,清清白白做官,干干净净做事。希望大家以身作则,把队伍带好,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真正做到公正廉明、风清气正,共同塑造清廉的政府形象。
  同志们,当前我区经济社会正处于实现新跨越发展的关键时期。我们面临的任务光荣而艰巨。衷心希望所有被任命的同志倍加珍惜人民给予的权力,倍加珍惜历史赋予的使命,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倾心竭力、奋发有为,为全面建设现代化国际新城,开创通州科学发展的美好明天做出新的贡献,向党和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我就讲这些,谢谢。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全国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网站备案号:CA010120000604417630003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ICP备 200152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1202002947号 技术支持:北京市通州区大数据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