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料库 > 领导讲话  > 正文

资料库

在通州区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闭幕式上的讲话

时间:2018/10/29  来源:通州区人大常委会

(2018年9月28日)

曾赞荣

各位代表、同志们:
  通州区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即将胜利闭幕。这次会议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充分发扬民主、严格依法办事,广泛审议讨论了区政府关于“高水平实施好城市副中心控制性详细规划,推动通州区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报告,顺利完成选举任务,是一次统一思想、凝聚力量、民主团结、风清气正的大会。会议期间,各位代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依法履行职责,展现出了过硬的政治素养和良好的精神风貌。在此,我代表区委,对会议的圆满成功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全体代表和所有工作人员表示衷心的感谢!
  大会选举赵磊同志担任通州区人民政府区长,这是全体代表的信任和重托,更是全区人民的支持和厚爱。希望赵磊同志按照市委、区委部署要求,团结带领区政府班子,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牢记使命,恪尽职守,奋发有为,不负市委厚望,不负区委重托,不负人民期待。
  本次人代会,正值全区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市委十二届五次全会和区委六届五次全会精神,以一流的工作实绩迎接市级机关搬迁入驻之际,对于全区上下凝心聚力,树立副中心意识、坚持副中心标准、创造副中心质量,全面做好副中心各项工作具有重要意义。借此机会,我再跟大家交流几点想法。
  一、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市委新部署、新要求,高水平实施城市副中心控制性详细规划
  规划是一个城市的灵魂,是引领城市发展建设的纲领。去年9月,党中央、国务院批复了《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16年一2035年)》。总规紧紧抓住疏解非首都功能这个“牛鼻子”,提出在市域范围内形成“一核一主一副、两轴多点一区”的空间格局,明确了城市副中心发展和管控的规划任务。今年7月23日至24日,市委召开十二届五次全会,全会研究讨论《城市副中心控规(送审稿)》,市长陈吉宁同志就《送审稿》作了说明,市委书记蔡奇同志作重要讲话。市委以全会形式讨论详细规划,这在全市历史上是第一次。近一段时间以来,蔡奇书记先后多次来副中心调研指导,对城市副中心建设和通州各项工作作出了重要指示,就落实好北京城市总规、副中心控规提出了更加明确的要求。
  前不久召开的区委六届五次全会明确提出,学习贯彻市委十二届五次全会精神,高质量实施好城市副中心控制性详规,必须牢牢把握城市副中心的战略定位和主导功能、空间结构和城市特色、努力创造“副中心质量”、努力建设未来没有“城市病”的城区、坚决维护规划的严肃性权威性5方面的要求,必须处理好“主”与“副”、“新”与“老”、“城”与“乡”、通州和北三县四个关系。这次人代会我们又专门听取和审议区政府关于“高水平实施好城市副中心控制性详细规划,推动通州区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报告,提出了落实规划的阶段性目标和具体步骤措施。以上这些都是我们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副中心建设的工作主线和需要重点把握的工作要求,必须不折不扣抓好落实。
  下一步,副中心控规待中央正式批复后,就要按计划进入落地实施阶段,必须提前谋划好相关工作。要实现通州高质量发展的美好蓝图,全区上下必须提振“精气神”、拧成“一股绳”、狠下“绣花功”,在抓落实方面持续用力、稳扎稳打,确保各项工作任务圆满完成。当前,要围绕城市副中心控规的实施,围绕“一带、一轴、多组团”的空间结构,坚持规划引领、坚持生态优先、坚持一张蓝图干到底,以交通基础设施和重要功能节点建设为重点,有序拉开城市副中心框架,聚焦对标到全力服务保障市级机关搬迁入驻这项重大政治任务上来,重点抓好全面完成“疏整促”各项任务、坚决打赢生态环境建设攻坚战、全面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加快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进一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这些大事,始终保持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始终保持敢闯敢干、善作善成的作风,切实把副中心各项工作抓牢、抓实、抓出成效。
  二、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对城市副中心建设的新期待
  蔡奇书记明确指出:“未来的城市副中心要成为没有城市病的城区,这是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城市副中心“三个示范区”战略定位摆在首位的就是打造国际一流和谐宜居之都示范区,就是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创造宜居宜业环境,让人民群众生活得更方便、更舒心,这也是未来城市副中心最具有吸引力的一面。全力以赴把城市副中心规划好、建设好、管理好与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高度统一的,根本目标是一致的。因此,要把领会首都发展的新阶段、新特征,把握城市副中心建设的新形势、新要求和响应人民群众对城市副中心建设的新期待、新需求贯通起来,真正把城市副中心规划好、建设好,确保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合格答卷。
  当前,我们在满足广大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方面做了很多工作,比如我们政府的“六大工程”尽管任务很重,但都在按计划推进,可以确保年底保质保量完成, 交上一份满意答卷;拆迁拆违力度大,截至目前拆违量已经超过1800多万平米,拆违量、销账量、腾退量都是全市第一,效果非常明显;拆违腾退后及时织补莱场、便民商业网点,加强“留白增绿”,城市规划更有人情味了,群众生活也更加便利了;积极落实“街乡吹哨、部门报到”机制,办好了一批群众家门口的事情,有效破解了抓落实的“最后一公里”问题。但我们审视自身,通州目前的短板还是有很多,不充分、不平衡的问题仍然比较突出,质量不高、品位不高的问题也比较突出,必须在工作的着眼点上下功夫,充分发挥群众“主人翁”作用,汇聚民智民力,形成共同推动工作的强大合力,扎扎实实推进加以解决。
  要广泛凝聚共识。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优势,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将中央和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特别是民生政策及时、准确、有效地传达到社会的各个层面,转化为广大人民群众的共识,形成共谋发展、共促和谐、共建副中心的强大合力。要坚持问政于民。加强与人民群众的沟通、互动、协同,及时准确掌握最鲜活、最真实、最全面的社情民意,及时将老百姓的呼声反映出来,积极协调解决群众最直接、最关心、最现实的问题,用群众满意度来衡量我们工作是否做到了百姓心坎上。要提升群众获得感。始终坚持问题导向, 全面提升设施服务水平,构建通畅便捷的交通体系,综合治理环境污染,推进新老融合发展,保护好通州历史文脉,实施一批直接改善群众生活环境的项目,使人民获得感、幸福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三、切实加强人大工作,为城市副中心建设和通州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支撑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根本政治制度。面对新形势、新要求、新任务,区人大及其常委会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不断加强自身建设特别是履职能力建设,不断推动人大工作与时俱进、科学发展。区委将一如既往地加强和改进对人大工作的领导,全力支持人大开展工作,支持人民代表依法履职,及时听取人大党组工作汇报,研究解决人大工作中存在的具体困难和问题。“一府两院”要正确对待人大监督、自觉接受人大监督、积极配合人大监督,不断提高依法行政、公正司法水平。全区各级各部门都要积极支持人大依法行使职权,认真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主动为代表履职创造条件,切实营造尊重人大地位、支持人大工作的良好氛围。
  各位代表、同志们,新时代赋予新使命,新征程呼唤新作为。让我们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锐意进取、真抓实干,为全力推进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这一伟大事业而不断奋斗,把城市副中心的美好蓝图转化为运河两岸的生动实践!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全国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网站备案号:CA010120000604417630003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ICP备 200152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1202002947号 技术支持:北京市通州区大数据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