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料库 > 领导讲话  > 正文

资料库

在通州区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闭幕式上的讲话

时间:2019/03/05  来源:区人大
  ( 2019年1月6日)
  曾赞荣 
  各位代表、同志们:
  通州区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经过全体代表和与会人员的共同努力,圆满完成了预定各项议程,即将胜利闭幕。这次会议是市级机关正式搬迁之际,城市副中心控规即将付诸实施之时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对于我们高质量实施控规、高标准服务保障市级机关运转、高水平做好2019年各项工作具有重要意义。会议开得很成功,代表们肩负全区人民的重托,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认真履行职责,积极建言献策,共商发展大计,为大会圆满成功做出了重要贡献。总体上看,会议达到了统一思想、凝心聚力、民主团结、风清气正的目的。在此,我代表区委,对会议的圆满成功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全体代表和所有工作人员表示衷心的感谢!下面,我再讲四点意见:
  一、坚持提高政治站位,准确把握城市副中心建设的新阶段
  改革开放以来,通州定位经历了五个阶段,从“卫星城”
  “重点新城”“北京新城区”“现代化国际新城”,直到现在的“北京城市副中心”,地位不断提升、影响不断增大、发展不断提速。特别是刚刚过去的2018年,正值改革开放40周年,对副中心建设来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这一年,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审议了副中心控规,这在北京城市发展历史上是第一次,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就副中心建设作出重要指示,要求我们“把城市副中心建设成为新时代的精品工程”,这对副中心建设来说是莫大的鞭策。这一年,市委十二届五次全会专题研究讨论了副中心控规,市委书记蔡奇同志先后14次到通州调研,对副中心建设作出全面部署,市委市政府对通州的高度重视前所未有。这一年,副中心行政办公区正式启用,市级机关陆续搬迁,通州成为北京的行政中心,成为真正意义上的副中心,这在我区发展历史上具有划时代的意义。这一年,面对副中心建设工作多、任务重、标准高、时间紧的形势,全区党员干部群众敢于担当、迎难而上,在服务保障市级机关搬迁入驻、推进疏解整治促提升、生态环境治理、公共服务配套等各方面都取得了重大进展,特别是拆除违建2000余万平方米、腾退土地1573公顷,实现了副中心范围内基本无违建目标,承接非首都功能有了更广阔空间;通州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副中心有了更好的环境基础;群众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进一步提升,实现宏伟蓝图有了更广泛共识、更强大合力。一年来的新变化有目共睹,也得到了市委市政府领导的充分肯定和人民群众的高度认可。
  这些重大事件和工作上的新进展,可以说标志着副中心建设进入了新阶段,标志着通州发展站上了新起点。这是时代赋予我们的使命、历史带给我们的机遇,我们生逢其时、也重任在肩。“人生难得几回搏,此时不搏待何时!”我们要倍加珍惜党中央、市委市政府对我们的信任,牢记肩负的使命,增强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咬定青山不放松,坚定不移地朝着中央和市委确定的目标奋勇前进。
  二、坚持高质量发展,主动适应城市副中心建设的新要求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副中心服务市级机关入驻的开局之年,也是副中心全面实施控规的起步之年,做好各项工作至关重要。2018年,通过全区共同努力,我们取得了良好成绩,但也应清醒看到,当前副中心建设与中央、市委市政府的“高标准”“高质量”要求还有不小差距,特别是与总书记要求的“北京建设新地标”“新时代精品工程”、与市委要求的“北京重要一翼”“无城市病的城区”等目标差距还很大。面对新形势、处在新阶段、迎来新机遇,我们必须要有新面貌、新作为、新气象,努力将副中心打造成为北京高质量发展的样板。
  新面貌要求我们必须树立副中心意识、坚持副中心标准。作为北京的行政中心,讲政治是对我们的首要要求,副中心意识里这也是排第一位的。我们必须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践行“两个维护”,时刻做到绝对忠诚,为市委市政府“站好岗、放好哨”。另一方面,从郊区底子实现向副中心的转变,我们必须自己首先要从意识、标准上转变,所谓“思想有多远行动就能走多远”,没有一流的意识不可能有一流的成绩,因此,我们必须不断对标一流先进,提升意识标准、优化知识结构、增强本领能力。
  新作为要求我们必须敢于担当、创造副中心质量。上个月,区委六届六次全会对2019年各项工作作了全面部署,为实现全年任务目标划定了时间表、路线图。同时,随着市级机关的陆续搬迁和副中心控规的实施,将带动大量人才、企业、项目等优质资源到副中心来,可以说2019年是全面拉开城市框架、实现新旧动能转换、加快提升城市“颜值”的关键一年。万事俱备,东风也有了,剩下的就需要我们发扬“钉钉子精神”,一步一个脚印地把各项工作干得更好,一步一个脚印地不断创造副中心的“高质量”。
  
一年来,我们不断加强党对各领域的领导,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在各领域都发挥了重要作用,党建引领副中心建设作用日益突出。这是我们推进工作的一大法宝,必须继续保持,发扬光大,强化抓党建工作意识,坚持党建引领,把党建引领同副中心建设各个领域、各条战线、各个部门的工作更加紧密地结合起来,发挥好党员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不断改进作风,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以海晏河清的政治生态为副中心建设保驾护航。
  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的新期待
  各位代表都是通州人民选出来的,这不仅是通州人民对大家的信任和期待,更是通州人民给大家的责任和使命。因此,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都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一切工作效果都要以人民满不满意为标准。人民对副中心建设的新期待、对美好生活的新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
  要密切联系群众,为民代言发声。要聚焦副中心建设亟待破解的难题和群众关注的热点,主动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做好调研考察,广泛收集社情民意,多建睿智之言、多献务实之策,充分发挥党和政府联系群众的纽带作用。
  要认真履职尽责,依法为民监督。监督权是法律赋予人大代表的重要职权,也是帮助党和政府更好推进工作的有效手段,大家要敢于监督、善于监督、勤于监督。比如,副中心控规经中央批准后将进入正式实施阶段,人大代表作为规划实施的参与者,要通过监督维护好规划的权威。比如,副中心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还不高,人大代表作为城市发展的亲历者,要通过监督促进城市管理工作的提质提效。此外,还有生态环境、公共服务、产业发展、营商环境、文化建设、美丽乡村建设等重点工作,大家都要发挥好监督作用,帮助党和政府不断改进提升,更好服务于人民群众。
  要立足本职工作,发挥带头作用。人大代表都是各领域的优秀代表,要充分发挥代表优势,在各自领域当好支持副中心建设的先行者,发挥带头作用。要多做凝聚共识之事,广泛深入宣传中央和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通过宣传副中心建设成果,增强全区人民群众“主人翁”意识,促进形成共谋发展、共促和谐、共建副中心的强大合力。
  四、坚持加强自身建设,积极为副中心建设和通州发展增添新动力
  一年来,区人大及其常委会主动融入副中心建设发展大局,主动担当重任,勇于开拓创新,在疏解整治促提升、创城创卫复检、城市精细化治理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为通州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这充分体现了“人大不是二线,是一线,关键时刻还能上火线”的精神风貌。面对副中心建设的新形势、新要求、新任务,区人大党组及其常委会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发挥好在人大工作中的领导核心作用,进一步完善监督方式、增强监督实效,提升全区人大工作整体水平。同时,要增强服务意识,向市人大对标对表,加强与市人大沟通对接,主动做好市级机关运行的服务保障。要完善工作机制,进一步密切同人大代表、同人民群众的联系,以更高的标准、更有效的举措服务好全区人民、服务好人大代表。
  区委将一如既往地加强和改进对人大工作的领导,全力支持人大开展工作,支持人民代表依法履职。“一府一委两院”要正确对待人大监督、自觉接受人大监督、积极配合人大监督,不断提高依法行政、依法监察和公正司法水平。全区各级各部门都要积极支持人大依法行使职权,认真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主动为代表履职创造条件,切实营造尊重人大地位、支持人大工作的良好氛围。
  各位代表、同志们,“乘风破浪潮头立, 扬帆起航正当时”,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倍加珍惜来之不易的发展局面,倍加珍惜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倍加珍惜广大人民群众的信任,进一步解放思想,抢抓机遇,同心同德开创人大事业的新局面,齐心协力谱写副中心建设的新篇章,迎接建国70周年。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全国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网站备案号:CA010120000604417630003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ICP备 200152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1202002947号 技术支持:北京市通州区大数据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