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料库 > 领导讲话  > 正文

资料库

在北京市通州区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闭幕式上的讲话

时间:2020/05/20  来源:区人大

(2020年1月6日)

曾赞荣

  各位代表、同志们:
  通州区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经过全体代表和与会人员的共同努力,圆满完成了预定各项议程,即将胜利闭幕。这次会议是在落实副中心控规实现良好开局,迈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十三五”之际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对于我们加速推进副中心高质量发展、高水平做好2020年各项工作具有重要意义。会议开得很成功,各位代表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高度负责的精神,认真履行职责,依法行使民主权利,对副中心建设发展和群众关切的问题,提出了许多真知灼见。会议达到了统一思想、凝心聚力的目的,洋溢着民主、团结、奋进的气氛,体现出求真、务实、创新的精神,是一次风清气正、纪律严明的大会,是一次和衷共济、共谋发展的大会,是一次不忘初心、继往开来的大会。在此,我代表区委,对会议的圆满成功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全体代表和所有工作人员表示衷心的感谢!下面,我讲四点意见:
  一、树牢副中心意识,深刻把握副中心高质量建设发展的新形势
  2019年,是副中心建设进程中不平凡的一年。1月3日,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副中心控规和批复正式公布,副中心规划建设明确了法定蓝图。1月11日,北京市级机关正式入驻,副中心真正成为了北京的行政中心。1月12日,副中心党工委、管委会正式挂牌,副中心建设体制机制取得重大突破创新。1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到北京城市副中心调研,召开京津冀协同发展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为副中心建设进一步指明方向。这一系列重大事件标志我们正式进入副中心时代,开启了高质量发展的历史新篇章。
  过去一年,全区党员干部群众敢于担当、迎难而上,锐意进取、真抓实干,推动了各领域工作取得重大进展。我们圆满完成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市级机关搬迁入驻服务保障重大政治任务,展示了副中心良好形象,受到市委充分肯定;我们落实蔡奇书记、吉宁市长10次“双调研”精神不断取得新成效,一些关键节点性工程开工建设,?一批“高精尖”优质项目实现落地,生态环境、人居环境不断改善,城市框架进一步拉开;我们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的建设有了新气象。区人大和全体代表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开展调查研究,广泛听取意见建议,为区委决策提供了许多建设性意见;同时,主动担当重任,勇于开拓创新,在控规实施、基层治理、老城双修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为副中心建设做出了积极贡献。应该说,过去一年,我们各项工作都很充实、每一个步伐都很坚定,通过全区上下共同努力,副中心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果,高质量发展的基础进一步夯实。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深入落实副中心控规、加速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年,做好各项工作意义重大。前不久,我们召开了区委六届八次全会,深入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分析了副中心建设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机遇,谋划了未来的发展方向,明确了2020主要目标任务。这次“两会”又进一步统一了思想,坚定了信心。落实好全会和“两会”精神,实现既定目标任务,需要全体人大代表和全区人民切实提高站位,真正把副中心意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要充分认识到“副中心是北京的副中心,是北京的重要一翼”“通州就是副中心,副中心就是通州”。在行动上,始终做到对党绝对忠诚,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规划建设好副中心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把总书记指示精神不折不扣落实到位;始终做到主动服务大局,站在更高的高度、更多的维度去思考问题、推动工作,服务好“四个中心”建设、提升“四个服务”水平,主动承接中心城区的功能和人口疏解,实现以副辅主、主副共兴;始终做到追求一流标准,主动对标中央市委要求、对标国际标准,对标雄安新区,力求把每一项工程都打磨成精品、经得起检验;始终做到敢于担当作为,保持战略定力,以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一茬接一茬地干,一步一步实现宏伟蓝图。
  二、坚持副中心标准,主动服务副中心高质量建设发展大局
  人大工作是副中心建设的重要内容。融入发展、服务发展,是人大履行职能的基本要求。作为副中心,各方面工作带有指向性、示范性,要立足“聚民心、议大事、保落实、促善治”要求,贯彻落实好市委、区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切实担负起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以副中心标准推动人大工作提质增效。
  一要多点发力聚民心。人大是政府与社会的桥梁纽带,在凝聚民心民力上有着特殊优势。要加强与代表的联系,做好代表履职服务保障工作,推进代表之家、代表联络站、履职网络平台建设。要以更加扎实的工作,营造环境、搭建舞台、畅通渠道,利用好首都北京丰厚的智力资源,更大程度集中好各界人士的聪明才智,最大限度地把广大群众凝聚起来,把全区上下共建共治、共谋发展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调动起来,为推动副中心高质量发展凝聚更大合力。
  二要围绕中心议大事。讨论、决定重大事项,既是宪法法律赋予人大的一项重要职权,也是人民群众参与副中心建设的具体体现。要围绕高质量发展,聚焦事关全局的重点问题,事关长远的难点问题,事关民生的热点问题,找准人大工作与副中心建设的切入点,科学选定议题,认真开展课题调研,精准发力,多谋务实之策,为区委科学决策提供高质量依据。要主动参与“十四五”规划编制,广泛征求各方面意见,集中民智、汇聚民智,确保规划符合时代要求、符合副中心实际、符合群众愿望。
  三要聚焦高质量保落实。坚持问题导向、依法监督,哪里工作薄弱就监督哪里、社会关注什么就监督什么、群众不满意什么就监督什么,使监督压力真正转化成为改进工作的动力,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落实好副中心控规,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工作主线,要围绕控规、各类专项规划和区域规划实施,及时跟进,紧抓不放,督促落实,坚决维护好规划权威。要发挥执法检查“法律巡视”监督利剑的作用,加强人大预算审查监督和国有资产监督职能,加大对依法行政、公正司法的监督力度,支持、保障“一府一委两院”更好地依法履行职权。
  四要改革创新促善治。要准确把握推进副中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对人大工作的新任务、新要求,在保障改善民生、美丽乡村建设、接诉即办、吹哨报到等方面,不断探索实现制度优势的新路径、新方式,巩固创城、创卫成果,建立长效机制,推动形成精治法治共治格局。要发挥法治建设引领作用,大力推进依法治区,加强与市人大对接,争取更多领域的立法支持;要强化法治手段,推动“一府一委两院”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加快法治通州建设。
  三、积极履职尽责,合力共建和谐宜居美好家园
  推动副中心高质量发展,归根到底是要靠全区广大干部群众共同努力。各位代表是一百五十万通州人民选出来的,这不仅是一个荣誉,更是一份责任,大家要担起这份职责使命,把全区人民群众对副中心建设的新期待、对美好生活的新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共同建设好我们自己的美好家园。
  要担起为民发声的责任。人大代表来自人民,代表人民根本利益。要聚焦副中心建设的难题和群众关注的热点,深入基层、走进群众,常听群众的“心里话”,紧盯群众的“身边事”,细算群众的“生活账”,广泛收集社情民意,在问需于民、问计于民上下功夫,做好调研考察,多建睿智之言、多献务实之策,为人民群众实现美好生活的愿望切实发声、扬声。
  要担起桥梁纽带的责任。把党的方针政策、区“两会”精神、副中心建设美好前景宣传好、展示好,保障人民的知情权,让全区人民更好地分享副中心建设红利。要引导广大群众充分相信法律、自觉运用法律,?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氛围。
  要担起监督问效的责任。监督权是法律赋予人大代表的重要职权,也是帮助党和政府更好推进工作的有效手段。要认真履职尽责,依法为民监督,主动参与控规实施,监督维护好规划权威。生态环境、基层治理、公共服务、产业发展、营商环境、美丽乡村建设等重点工作,都要发挥好监督作用,帮助党和政府不断改进提升,更好服务于全区人民。
  要担起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责任。人大代表虽来自不同领域、不同行业,但都是社会各界的精英和优秀代表,是副中心建设的实际参与者,要立足岗位职责和本职工作,充分发挥个人作用,在各自领域多做凝聚合力之事,多为副中心高质量发展发声出力,提升副中心吸引力、影响力,吸引更多优质资源,共同奏响一心一意推动副中心高质量发展的“主旋律”。
  四、加强自身建设,全力推动人大工作再上新台阶
  新时代、新形势、新要求,区人大党组及其常委会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牢记“看北京首先要从政治上看”的要求,不断强化人大及其常委会政治机关属性,巩固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发挥好在人大工作中的领导核心作用。要进一步健全组织制度、议事规则,改进工作方式,夯实基础工作、增强监督实效,提升全区人大工作整体水平。要加强人大干部队伍建设,打造政治可靠、业务精通、作风过硬的干部队伍。要增强服务意识,向市人大对标对表,加强沟通对接,主动做好市级机关运行的服务保障。
  区委将一如既往地加强和改进对人大工作的领导,全力支持人大开展工作,支持人大代表依法履职,“一府一委两院”要正确对待人大监督、自觉接受人大监督、积极配合人大监督,不断提高依法行政、依法监察和公正司法水平。全区各级各部门都要积极支持人大依法行使职权,认真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主动为代表履职创造条件,切实营造尊重人大地位、支持人大工作的良好氛围。
  各位代表,同志们。赶上了副中心建设这个重大历史机遇,我们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共同的事业让我们走到了一起、团结在一起,共同的目标让我们拼搏在一起、奋斗在一起。2020年有机遇也有挑战,我们还要一起拼搏、一起奋斗。让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挑重担,不负重托,进一步解放思想,抢抓机遇,同心同德开创人大事业的新局面,为推动副中心高质量发展、建设我们共同的美好家园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全国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网站备案号:CA010120000604417630003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ICP备 200152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1202002947号 技术支持:北京市通州区大数据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