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料库 > 制度建设  > 正文

资料库

北京市通州区人大常委会2022年工作要点

时间:2022/03/03  来源:区人大

  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城市副中心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重要一年,是七届人大的开局之年,更是副中心开启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区人大常委会工作的总体要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重要讲话精神和对城市副中心重要指示精神,严格落实中央和市委、区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充分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势,依法行使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各项职权,推动落实人民代表大会各项决议,推进“四个机关”建设,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城市副中心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坚强有力的民主法治保障。
  一、聚焦“七有”“五性”,扎实推进基层治理
  1.认真落实区委关于“大抓基层治理年”决策部署,从群众需求出发,坚持问题导向,区镇人大全系统发动,市、区、镇三级代表全要素参与,通过调研、视察、执法检查,全过程监督,注重统筹协调,五年持续推动,使副中心基层社会治理水平明显提升。
  二、增强监督刚性,务求监督质效
  2.开展重点监督。常委会听取和审议区政府专项工作报告,即关于2022年重要民生实事项目、法治政府建设进展情况、中医药发展情况、2021年本区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副中心控规实施情况、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情况、接诉即办条例实施情况、城乡融合发展、2022年代表建议办理情况等报告。
  3.开展年中监督。常委会听取和审议区政府2022年上半年工作情况、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与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
  4.开展专项监督。召开专题主任会议,围绕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草案初步审查意见、2022年预算执行和2023年预算草案初步审查情况、2023年区级预算初步审查工作方案、教育“双减”工作、城市副中心慢行系统建设、农村涉水工程建设、建立推行林长制落实情况等工作进行专项监督。
  5.抓好督办落实。加强对2021年常委会各项审议意见研究处理、重点建议办理落实情况的跟踪监督,重点跟踪法治政府建设、国有资产管理和自然资源国有资产管理、社区教育工作、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加强城市管理”议案办理、农村村庄产业发展规划编制及实施、代表建议办理等审议意见的落实情况。
  6.做好专题调研。围绕基层治理、法治政府建设、中医药发展、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副中心控规实施、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城乡融合发展等工作进行专题调研,形成高质量的调研报告。
  7.组织好代表视察。围绕常委会监督议题及重要工作、专题主任会议议题及主任、副主任重点督办件办理情况进行视察,组织对我区法治政府建设、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与预算执行情况、中医药发展、教育“双减”工作、精品民宿建设、慢行系统建设、环境状况和环境目标完成情况、副中心控规、城市管理议案、老旧公园全龄友好化改造工程、消防救援工作、甘棠船闸工程、榆林庄船闸工程、农村污水治理工程和饮用水提升工程、林长制落实情况、城乡融合发展、接诉即办工作条例实施情况、重点督办件办理情况进行视察;紧抓副中心建设重点环节和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采取小型化分组、多领域覆盖等形式,组织个性化人代会会前代表视察。
  8.强化对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监督。召开区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会议,对区政府关于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进行初步审查。
  9.加强对财政预算全口径审查监督。听取和审议财政决算、预算调整报告并作出决议;召开区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会议,对2021年决算草案、2022年预算调整方案、2022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3年区级预算草案进行初步审查;听取和审议审计工作报告、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深化代表参加财政支出绩效评价、预算事前绩效评估工作,加强预算审查监督培训、预算审查联网监督。
  10.持续加强对区监察委员会的监督。
  11.加强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听取和审议区人大常委会2022年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情况的报告。
  三、依法决定重大事项、行使人事任免权
  12.协助区委召开人大工作会议。
  13.做好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
  14.依法召开区七届人大二次会议。
  15.依法选举产生市十六届人大代表,依法补选区七届人大代表。
  16.坚持人大常委会听取区政府重大事项报告的制度,完善人大常委会讨论决定重大事项的程序。
  17.依法做好人事任免工作。落实常委会组成人员参加干部任前民主推荐工作;根据“一府一委两院”和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的提议,依法作出人事任免决定;坚持和完善国家工作人员宪法宣誓制度;落实被任命人员向区人大常委会报告年度履职规定;加强对被任命人员的任后监督。
  四、深化服务保障,促进代表依法履职尽责
  18.保障代表知情权。组织关于党的理论、人大制度、国际国内形势等内容的年度培训,加强各专委会委员集中学习,推进委员外出学习考察,坚持各代表小组开展年中活动,落实“一府两院”向代表通报半年工作制度,结合副中心建设实际,及时向代表提供工作动态、政策理论、法律法规等方面信息资料。
  19.优化代表履职服务保障。推行市、区、乡镇三级代表报告履职情况办法;推进代表联系选民工作家、站建设,密切三级人大代表的联系,探索新形势下代表联系群众体系建设,推动代表联系选民全员化、常态化;统筹安排区人大代表列席区人大常委会会议;搭建代表履职服务平台,及时梳理汇总代表意见建议;主动做好市人大通州区代表组保障工作。
  20.加大代表议案建议办理监督力度。持续开展“加强城市管理”议案督办,围绕为民办实事、接诉即办、老旧小区管理、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等开展监督,助推基层治理水平不断提升。完善代表建议评估和督办机制,注重对代表提出建议的大数据分析,推广使用代表建议网上办理系统。
  五、密切上下联系,提高人大工作效能
  21.及时跟进、主动对接、精准服务,持续做好市级机关服务保障工作。
  22.配合市人大常委会开展立法调研、执法检查、视察检查、征求代表意见工作,立足副中心实际,主动参与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管理等立法调研,向市人大提出立法意见和建议。
  23.大力推进区人大各专委会工作。落实各专委会工作制度;完善专门委员会主任委员列席有关区政府常务会、专题会制度;以各专委会为基础建立议案建议办理评估小组,对本领域意见建议政府办理结果进行评估,增强各专委会监督实效。
  24.加强对基层人大的领导和指导。建立区人大常委会领导同志联系基层人大工作机制,密切同基层人大联系,组织学习培训、经验交流,推动资源整合,创新方法路径,强化职能建设,促进基层人大工作质量提升。
  25.加强与外省市人大的联系,特别是注重京津冀协同发展,组织专题交流,围绕共同关注的重点问题开展联合执法检查,推动协同发展。
  六、强化自身建设,实现规范高效运转
  26.落实常委会党组责任。旗帜鲜明讲政治、懂规矩、守纪律,严守党组工作规则,坚持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扎实开展学习教育,有效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持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走深走实。
  27.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健全机关党委、纪委、党支部和党小组组织体系,带动机关群团建设;推动实施“多岗锻炼、一线实战”,培养干部队伍;深入推进“四个机关”建设,提高履职效能。
  28.推进规范化管理。不断完善人大各项规章制度工作,严格规范机关管理;完善各专门委员会工作机制,推动事前、事中、事后监督;完善代表履职服务平台系统,加强微信公众号运营管理,推动智慧人大建设。
  29.持续深入改进作风。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大抓理论学习,持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人大干部队伍。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全国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网站备案号:CA010120000604417630003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ICP备 200152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1202002947号 技术支持:北京市通州区大数据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