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料库 > 会议纪要  > 正文

资料库

北京市通州区七届人大常委会2022年第3次主任会会议纪要

时间:2022/05/18  来源:区人大

  4月7日上午,区人大常委会召开2022年度第3次主任会议。与会人员视察了梨园中街、玉桥东二路、群芳中二街、日新路等多条道路慢行系统建设情况,并专题听取了区政府关于城市副中心慢行系统建设情况的汇报。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赵玉影,副主任王岩石、程卫民、孙奎亮、鲁新红、刘秀杰出席会议,区政府副区长王翔宇列席会议并作专题汇报,区人大城建环保委员会委员杨万军、田鸣新、高艳辉列席会议并发言,区人大常委会各办室主任、区城市管理委副主任张跃宗、区政府办副主任张远月、区人大城建环保办副主任韩雪冰列席会议,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赵玉影主持会议,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孙奎亮主持具体议程。
  会议认为,近年来区政府及相关部门对慢行系统建设工作高度重视,从综合交通体系构建、慢行系统规划编制、设施建设和管理维护等方面,开展了一系列工作,思路清晰、措施有力,在慢行交通服务评价工作中,所有指标全部达标,副中心慢行系统示范区建设渐成规模。
  会议指出,建设高质量的慢行系统,是贯彻落实北京城市副中心控规、副中心“十四五”规划和国务院《关于支持北京城市副中心高质量发展的意见》的重要任务;是加快建设国家绿色发展示范区,满足副中心人民日益增长的对美好生活的需要的重要内容;是扎实推进基层治理的重要发力点。要牢牢把握绿色发展这个城市副中心最鲜明特色,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认真研究解决当前建设和管理中的短板和问题,齐心协力抓好沿河、沿绿、沿路慢行系统建设,精心打造示范片区,引领副中心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持续向绿色转型,实现城市副中心更高质量发展、更高效能治理,人民群众更高品质生活。
  会议对加快推进城市副中心慢行系统建设提出四点建议:
  一、强化领导,协同推进
  一要进一步强化政府主导作用,在成立慢行系统建设领导小组的基础上,进一步明确牵头单位,赋予统筹协调各区域间相关部门项目实施的职权,建立起建管一体的工作机制。二要建立监督、考核、奖惩机制,充分调动各相关部门的积极性、主动性,发挥部门联动效应和政策叠加优势,形成相互呼应的有机整体,共同推动解决建设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尽快将科学规划变为合理现实。
  二、严格监管,强化服务
  一要加大力度治理交通违法行为,减少机动车对慢行路权的侵占,切实维护慢行交通者路权和慢行出行环境。二要加强对路口节点、自行车停放区的管控,加强公交线路与慢行系统的联通,提升绿色出行的整体效率,保障绿色出行的安全便捷。三要加强道路设施维修管理,加强卫生保洁和养护工作,保证城市慢行系统的完好率、使用率和可靠性。四要强化服务,丰富慢行系统的生态、景观、休闲、文化功能,提升慢行空间的吸引力和舒适度,实现从“有”到“优”的转变。
  三、加强宣传,大力倡导
  一要通过网络、报纸、电视、电台等新闻媒体,加大对城市副中心慢行交通系统建设情况的宣传力度,让市民充分了解身边的慢行系统,认识慢出行的好处。二要积极组织开展“健步悦骑活动”“城市无车日”等活动,引导更多的市民选择低碳出行。三要主动曝光不文明交通行为,提高交通参与者文明出行意识,引导、规范机动车和电动自行车主礼让慢行出行者,推动慢行出行在城市副中心蔚然成风。
  四、深入研究,完善规划
  要充分考虑慢行系统与其它城市建设项目的组合、整合,将慢行系统内建设与地下管廊建设、海绵城市建设、公交都市建设、森林城市建设等相互呼应,形成有机整体,避免各行其是、相互影响、前后抵触,从而造成投资浪费。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全国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网站备案号:CA010120000604417630003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ICP备 200152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1202002947号 技术支持:北京市通州区大数据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