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料库 > 制度建设  > 正文

资料库

北京市通州区人大常委会关于加强新时代人大宣传工作的意见

时间:2022/05/18  来源:区人大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党的十九届历次会议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更好地宣传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及时全面地反映通州区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履职情况,充分展现副中心日新月异的变化,现就加强新时代人大宣传工作提出如下意见。
  一、指导思想
  认真贯彻中央、市委、区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重要论述以及对北京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深挖人大工作富矿,聚焦副中心建设重点任务,生动展示通州区人大工作特色亮点。坚持“导向为魂、移动为先、内容为王、创新为要”,做到守正创新,将常规性报道与特色报道相结合,将传统媒体和新媒体报道有机融合,注重全媒体策划,充分利用各种新媒体手段不断推出时效性更强、吸引力更大的人大好内容,不断讲好人大故事,提升人大宣传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为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法治道路营造良好舆论氛围,为新时代副中心建设和发展大局营造良好的舆论支持。
  二、基本原则
  (一)坚持党的领导,始终把握正确的舆论导向。坚持党对宣传工作的领导,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持把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以首善标准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为推动中央大政方针和市委、区委决策部署落实落地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二)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副中心建设大局。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重点工作,着眼城市副中心建设重点任务,紧扣人民群众关心关切的问题,结合人大工作的总体安排,宣传人大制度,讲好人大故事,为推进城市副中心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力量。
  (三)坚持守正创新,提高宣传工作实效。认真研究人大宣传工作的现状、特点,积极探索宣传工作的新方法、新举措;持续畅通宣传渠道,提升主流媒体报道人大工作的有效性和针对性;拓宽人大政务新媒体的宣传覆盖面,不断扩充宣传形式、丰富宣传内容、增强宣传份量,使人大宣传工作更具有时代性和创造性。
  三、主要任务和职责
  (一)加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宣传。宣传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思想理论、制度内涵、发展历程和特点优势,普及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基本知识,促进充分了解和自觉维护这一根本政治制度,推动依法有序参与国家政治生活、管理国家事务,推进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
  责任部门:各办室
  (二)加强人大同区委、“一府一委两院”联动的宣传。加大区委对人大工作的领导、支持人大依法履职典型案例的宣传力度,加强对“一府一委两院”主动接受人大监督典型案例的宣传、对“一府一委两院”积极采纳人大代表意见建议、推动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典型案例的宣传。
  责任部门:各办室
  (三)加强人大依法履职的宣传。做好人民代表大会会议、常委会会议、主任会议等重大会议的宣传,及时反映常委会组成人员、人大代表审议“一府一委两院”议题提出的意见建议、作出决议决定、重大人事任免等事项;做好宣传区人大常委会开展执法检查、视察、调研等监督工作中采取的有效做法和取得的实际成效,及对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基层治理工作以及副中心建设工作提出具有建设性的意见建议,扩大人大工作影响力。
  责任部门:各办室
  (四)加强代表工作的宣传。做好代表密切联系群众、代表服务保障工作和代表依法履职典型事迹的宣传,充分展示各级人大代表立足本职、心系群众、服务社会的时代风采,让人民群众更多地了解代表履职情况,使代表更好地接受人民群众的监督。加大督办“一府一委两院”办理人大代表提出的批评、意见、建议情况的宣传。
  责任部门:各办室
  (五)加强基层人大工作的宣传。及时了解各街工委、乡(镇)人大在依法履行职权、代表联系选民家站规范化建设等方面的动态信息,总结经验、树立典型,激发基层人大工作活力,推动工作创新发展。
  责任部门:各办室
  (六)加强人大自身建设情况的宣传。积极宣传全面学习贯彻落实中央、市委和区委的重要指示精神情况,加强关于“第一议题”学习制度、夯实战斗堡垒、完善工作机制、加强队伍建设、全面从严治党、丰富群团活动等方面的宣传,突出人大特色。
  责任部门:机关党群团组织、办公室
  四、强化工作保障
  (一)加强组织领导。宣传工作在区人大常委会党组领导下开展,纳入人大整体工作中统筹安排,精心部署。为了加强对宣传工作的领导和统筹协调,成立区七届人大常委会宣传工作领导小组。具体如下:
  组      长:赵玉影
  常务副组长:王岩石
  副  组  长:程卫民  孙奎亮  鲁新红
  成      员:姚华峰  郭宝圣  张东凤  蔡力凯
  李智敏  刘美俊  刘志刚  杨东莲
  领导小组下设宣传专项工作组,具体如下:
  组      长:张玉刚
  组      员:张  招  杨  昊  叶江宇  贾晓丽
  白秋芳  王  伟  吕思良  来  艳
  杨小刚  刘  宁
  主要职责:
  1.明确工作要求。区人大常委会把宣传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放在人大工作全局谋划,每年的常委会工作报告和工作要点都对宣传工作作出具体安排,明确目标任务,定期督查落实情况。
  2.广泛凝聚共识。加强提升各级代表、人大干部的宣传意识,明确宣传内容,适时召开宣传工作会议,认真听取宣传工作方面的意见建议,探讨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人大宣传工作的措施办法。
  3.构建良好格局。把人大宣传作为一项基础性、长期性工作,常委会党组班子高度重视宣传工作,党组书记、主任率先垂范,以身作则,听取宣传工作情况汇报,亲自召集有关人员研究宣传工作,及时解决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形成主要领导过问、分管领导主抓、办公室具体负责、机关人人参与的宣传工作生动局面。
  4.科学指导推动。加强对各街工委、乡(镇)人大宣传工作的指导,要求人大工作负责同志带头写稿,人大干部积极宣传工作动态,努力形成全区宣传工作合力,凸显人大工作根植于人民的独特优势。
  (二)畅通宣传渠道。密切与区委宣传部的沟通联系,主动争取市级宣传单位指导帮助。加强与副中心报、通州电视台、通州发布等区级级主要新闻媒体和市级媒体驻副中心记者站的联系沟通,争取主流媒体对人大宣传工作的支持,加大宣传报道力度,推动人大宣传工作上新台阶。
  (三)抓好平台建设。要结合自身实际,认真抓好杂志、网站、微信公众号、学习强国APP等宣传平台建设,不断拓宽人民群众了解掌握人大工作的渠道。
  1.进一步提高《通州人大》杂志办刊水平。完善杂志版块设置,强化对人大制度发展历史、人大理论研究、人大及其常委会重点工作、人大代表依法履职和基层人大民主实践的宣传。
  2.完善“通州人大”网站功能建设。合理调整栏目设置,丰富报道内容,拓展服务功能,规范发布人大及其常委会重要信息和文件,加快更新节奏,增强时效性和指导性。
  3.扩大“通州人大”微信公众号覆盖面。充分发挥微信公众号时效性强、表现形式灵活多样、受众广泛的优势,将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工作及时予以公布,展现人大风采。
  4.丰富宣传形式,打造人大“微”品牌。以重大时间节点为契机,通过开展“五四青年说”“七一党史学习教育”“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等系列主题活动,丰富宣传形式,努力打造“微”视频、“微”宣传,持续推出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宣传作品,把握宣传工作的主动权和主导权。
  (四)完善工作机制。完善信息上报机制,按照区人大宣传工作意见和微信平台管理办法,各办室加强对工作动态信息的及时整理和报送,以及对信息的审核把关;完善宣传工作通报机制,每半年,区人大办公室要对各办室的信息上报和采用情况进行通报;完善宣传工作考评奖励机制,把人大宣传工作作为一项重要内容,作为评优等评选的参考依据。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全国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网站备案号:CA010120000604417630003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ICP备 200152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1202002947号 技术支持:北京市通州区大数据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