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料库 > 会议纪要  > 正文

资料库

北京市通州区第七届人大常委会2022年第6次主任会议纪要--农村涉水工程议题

时间:2022/09/27  来源:区人大

  2022年6月28日,区人大常委会召开2022年第6次主任会议。会议听取了区政府副区长秦涛代表区政府所做的关于农村涉水工程建设情况的汇报。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赵玉影,常务副主任王岩石,副主任程卫民、孙奎亮、鲁新红、刘秀杰出席会议,区人大常委会各办室主任列席了会议,会议由鲁新红副主任主持,赵玉影主任作了总结讲话。
  会议认为:近年来,我区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大力推进农村供水保障及生活污水治理工作。不断完善农村供水服务基础设施体系建设,推进城乡供水一体化发展;按照系统治理的理念,全面提升农村水环境治理效率,各项农村涉水工程建设取得了显著成绩。为进一步加快推进农村涉水工程建设、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全面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会议建议:
  一、统一思想、充分认识推进农村涉水工程建设的重大意义
  一是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站在推进乡村振兴、实施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高度,充分认识做好农村饮用水安全保障、污水治理的重要意义,把其作为一项重要民生工程抓紧抓实,提升农民群众的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二是要加强顶层设计,从宏观层面上进一步强化政府主导作用,将农村饮用水安全、污水治理工作与开展美丽乡村建设、落实国务院《关于支持北京城市副中心高质量发展的意见》相结合,发挥部门联动效应和政策叠加优势,实现高位推动高质量发展。三是要因地制宜,逐镇逐村开展实地调研,实现“一村一策”。根据不同村庄的区位条件、产业结构、人口规模等因素,选择合适的技术、设备和模式,建立健全更为科学合理的工作方案,实现规划落地落实。
  二、综合施策、统筹推进农村涉水工程提质增效
  一是在方案制定上,要综合考虑工作的可行性、协同性、经济性,按照分类实施的思路,制定阶段性行动目标,梯次推动、压茬推进,确保成熟一个、建设一个,最终实现城乡供水“一体化”、污水设施“全覆盖”。与此同时,要统筹考虑水、电、气、暖、路等各项建设工程,优化方案设计、合理安排时序,逐步完善农村各项基础设施。二是在资金保障上,要在保障区级投入、争取上级支持的同时,加大对财政投入保障机制的研究,鼓励社会资本参与,构建多元投资、多方参与的合作模式。三是在管理机制上,要落实好水源地保护和污染防治措施,加大执法力度,做好水质监控,进一步规范供水用水行为。要创新管理机制,积极探索市场化的建、管、服体系建设;强化科技赋能,创新智慧水务管理,多方面入手,做好农村涉水工程管理后半篇文章,实现可持续、高质量发展。
  三、压实责任、确保农村涉水工程任务落实到位
  一是政府主责部门要认真落实牵头指导责任,坚持全过程监督把关。项目建设前,坚持实地查看,指导乡镇优化方案设计。建设中,加强监督管理,保持高频调度,发现问题及时沟通解决。建成后,要为项目运行提供全方位的咨询服务、技术培训。二是各职责部门要按照任务分工,强化协同配合,建立良性沟通机制,以最高时效协调解决问题,确保工作顺利推进。三是各乡镇要切实落实好主体责任,加快建设进度,狠抓工程质量,抓好运营管理,确保各项涉水工程早开工、早建设、早运行、农村群众早受益。
  四、凝聚合力、努力形成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工作格局
  一是要广集民意,在项目选址、工艺选择等方面与村民进行充分沟通,了解群众需求、尊重群众意愿,最大限度地争取工作支持。二是要广汇民智,充分发挥各级人大代表作用。依托代表家站建设、专委会调研、视察等工作平台,围绕农村饮用水安全、污水治理等方面,广泛听取意见建议,为区政府科学决策提供有价值的参考。三是要广聚民力。要加大对水污染防治、饮水安全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动员广大群众和各行各业,树立绿色生产生活方式,提高节水意识、水资源保护意识,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形成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工作格局。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全国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网站备案号:CA010120000604417630003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ICP备 200152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1202002947号 技术支持:北京市通州区大数据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