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料库 > 会议纪要  > 正文

资料库

北京市通州区第七届人大常委会2022年第6次主任会议纪要--教育“双减”议题

时间:2022/09/27  来源:区人大

  6月28日上午,区人大常委会召开2022年度第6次主任会议。会议专题听取了区政府关于教育“双减”工作情况的汇报。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赵玉影,副主任王岩石、程卫民、孙奎亮、鲁新红、刘秀杰出席会议,区人大常委会各办室主任,区政府办副主任张远月,区委教育工委书记刘青松列席会议,鲁新红副主任主持了本专题议程。
  会议认为,区政府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双减政策”,按照《北京市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措施》要求,强化责任落实,研究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目标和工作措施,区位统筹三级专班联动,从校内到校外,两手抓两手硬,取得初步成效。
  会议指出,虽然我区教育“双减”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从目前的现状看,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和短板:家校社联动有待加强;社会认识还没有完全统一;“隐形变异”的校外培训行为仍然存在;教育行政主管部门缺乏专业执法人员;课堂质量和课后服务质量仍有较大提升空间。
  会议对区政府进一步加强教育“双减”工作提出五点建议:
  一、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思想认识
  一是要全面准确把握“双减”的要义,把思想和认识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重大部署上来。“双减”工作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的民生工程,事关党的教育方针的贯彻落实,事关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二是要坚决落实义务教育“双减”工作,构建良好教育生态,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促进中小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三是要充分认识到落实“双减”工作是推进教育改革的必然要求。中小学生负担过重,是教育事业快速发展进程中多种因素相互交织的集中呈现。减负不能用孤立的眼光看待,要从基础教育改革的总体上来分析,要把减负和教学体系、教材体系、管理体系、教育秩序治理等方面改革结合起来,多措并举综合施策,强力推动“双减”工作落实,坚决完成好这项重大任务。
  二、进一步加强部门协调,强化责任落实
  一是要继续强化组织领导。将“双减”工作纳入重点工作任务,构建各负其责、协调互动的工作机制。二是要进一步巩固工作成果。各成员单位要加强联系、密切配合,打破以往的惯性思维和条条框框,进一步明确和细化职责分工,决不允许打折扣、搞变通、不作为,再次压实属地责任、教育系统责任、部门监管责任,有力有序推进“双减”政策落实,创建良好的教育生态环境。三是要建全长效工作机制,加大监管力度。继续发挥专班作用,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对“双减”工作进行分析研判;加强“双减”督导,推动“双减”政策落地见效,要将“双减”督导工作摆在重中之重的位置,进行系统的部署,实行常态化督导;要设立专门举报平台,通报典型违规案例,强化社会监督。
  三、进一步提升教育质量,强化主体作用
  一是要提升课堂教学质量,用教学质量提升的“加法”做好学生作业负担的“减法”。积极改革课堂教学,构建新型课堂教学模式,提高课堂教学效益。课堂教学中要教给学生科学的学习方法,最大限度的发挥学生的学习潜能,着力构建“自主、合作、探究”的高效课堂,实现课堂教学的轻负担、高质量、低耗时、高效益。二是要推进作业管理体系科学化。在贯彻实施“双减”政策下,教师要深度研究、设计菜单作业,让作业切实起到提质提效的作用,树立教学与作业设计一体化理念,将作业设计纳入教研体系,研讨制定作业布置内容、形式、作业量等,并对作业完成情况及时进行调研、检查、抽查,坚决克服机械、无效作业,杜绝重复性、惩罚性作业。三是要提升服务能力,有效实施课后服务。要深入细致做好课后服务实施方案及各项预案,提升课后服务质量,提高教育教学品质,真正做到课后服务学生有温度、有广度、有深度,满足学生、家长多样化需求。强化大数据支撑教学,建立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开通免费网络学习空间,构建智慧教育“一张网”,促进课后服务特色化,高质量发展。四是要加大财政资金投入。优先保障“双减”政策落实,安排专项经费用于课后服务,开展成本核算,制定合理的补贴标准。通过“政府购买服务”、“财政补贴”等方式,对参与课后服务的学校、单位和教师给予适当补助。支持教师队伍建设,推进教学环境提升建设,推进学校信息化建设,稳步提升教育教学环境。
  四、进一步规范校外培训,强化校外监管
  一是要坚持执法与引导并举的管理模式,立足源头进行整治,严格行业准入,疏堵结合,妥善解决校外培训机构转型发展问题,综合运用政策工具、管理工具和法律工具,确保校外培训机构在规范管理的框架之下运行,杜绝“校内减负,校外增负”现象的发生。二是要鼓励校外培训机构发挥在学情分析和育儿研究方面的优势,积极推进家庭教育指导,增加家庭教育指导板块和平台,向家长传播科学育儿理念,帮助家长更好地了解孩子优势,疏导青少年心理问题,构建和谐亲子关系,从培养优秀学子转向培养合格家长,从贩卖焦虑转向治愈焦虑。三是要发挥校外培训优势助力校内教育。探索建立“政府主导、社会参与、竞争提供、择优遴选”的机制,鼓励企业投入资金,提供优质的信息化产品和服务,实现多元投入、协同推进。
  五、进一步营造宣传氛围,强化社会共识
  一是要加强正面宣传,使广大家长和教师充分认识到落实“双减”政策的重大价值,齐抓共管、同向发力,在全社会形成共识。二是要树立先进典型,对“双减”工作抓得紧抓得好的先进单位和个人,大张旗鼓地进行表彰,形成示范效应。三是要坚持持之以恒、久久为功,要把政策研究透彻,把工作方案做细做实,特别要善于结合本区义务教育发展的特点,因地制宜、因情施策,确保政策既能够不折不扣地落地生根,又能够创造出更多的副中心教育经验,走出一条义务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子。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全国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网站备案号:CA010120000604417630003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ICP备 200152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1202002947号 技术支持:北京市通州区大数据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