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料库 > 会议纪要  > 正文

资料库

北京市通州区第七届人大常委会2022年第8次主任会暨专题主任会议纪要

时间:2022/12/30  来源:区人大

  2022年9月20日,区人大常委会召开2022年第8次主任会暨专题主任会议。会议听取了区政府副区长秦涛代表区政府所做的通州区林长制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赵玉影,常务副主任王岩石,副主任程卫民、孙奎亮、鲁新红、刘秀杰出席会议,区人大常委会各办室主任列席了会议,会议由鲁新红副主任主持,赵玉影主任作了总结讲话。
  会议认为:《通州区推行林长制工作方案》印发以来,区政府以林长制为抓手,有序协调、持续推进,我区园林绿化治理能力显著提高,人居环境水平全面加强,“绿”已经成为体现副中心高质量发展成果的靓丽名片。
  为进一步完善林长制,深入落实北京城市副中心总规、控规及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促进园林绿化综合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全面提升,会议建议:
  一、在“林”字上提高站位,精准发力
  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把全面推进林长制作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生态文明思想的生动实践,以林长制为抓手精准发力、统筹推进,探索完善园林绿化资源管理和保护体系。林长制重点在“护”,要坚持生态优先、保护为主,开展巡林护林,切实加强森林、湿地、城市绿地等园林绿化资源保护,切实排查火灾隐患、完善应急预案,防患于未然。同时要做好“增”的文章,扎实推进新一轮百万亩造林绿化工程,牢牢把握绿色发展,让绿色成为城市副中心看得见、可体验、有内涵的深厚底色。
  二、在“长”字上强化统领,履职尽责
  林长制是生态文明领域又一重大制度创新,也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以林长为统领,统筹各方面力量共同推进。一是要继续保持与相关部门的协调联动,加快落实林、田、水资源的底图融合,全力推进林长制、河长制、田长制“三长联动、一巡三查”试点工作,探索推广“林长+”工作模式,强化统筹协调,增强工作合力,实现园林绿化资源保护从林业部门唱“独角戏”到党政各部门齐抓共管的“大合唱”。二是要把林长制的全面推行与乡村振兴战略、水资源保护、耕地保护等工作结合起来,以林长制为统领抓效果、抓落实、抓责任,统筹做好“护绿、增绿、管绿、用绿、活绿”,盘活林业资源、林业产业、林业保护,高质量完成新一轮百万亩造林任务、推动集体林场改革,充分考虑和解决本地农民绿岗就业问题,进一步推动我区乡村振兴和生态环境高质量长效发展。
  三、在“制”字上走深走实,狠抓落实
  各级林长要强化责任担当、深入一线,林长制成员单位要强化协作配合、落细落实,各级执法部门要强化森林资源管护巡查,积极构建党政同责、属地负责、部门协同、源头治理、全域覆盖的园林绿化资源保护长效机制。一是要进一步压实责任,强化监督考核。逐步完善考核细则和责任追究机制,将林长制纳入年度考核内容,充分发挥正向激励和负面惩戒作用,实现压力层层传导、责任层层落实。二是要坚持问题导向,加强智能精细管理。依托区、乡镇(街道)网格化管理平台,健全推广“智慧林长”遥感数据系统,建立日常网格巡查与专业巡查相结合的林业绿化资源保护管理巡查机制,实现林长协调处理闭环管理流程,以科技赋能统筹推进林长制智慧升级。三是要强化社会监督,形成共管共享。要进一步扩展社会监督渠道,依托代表家站发挥人大代表的监督作用,号召广大人民群众共同参与园林绿化巡查、巡护以及建设、养护工作,守好身边绿,形成共管共享的良好社会氛围。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全国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网站备案号:CA010120000604417630003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ICP备 200152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1202002947号 技术支持:北京市通州区大数据中心